xinde

这样的倡议应该推广


2014-04-01 13:10:07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4年3月6日,9期(总第573期)

    前不久,在信德网看到“邯郸教区鼓励教友善度春节”的新闻后,感触颇深,觉得这个倡议也需在其他教区大力推广,借以改变教会在某些方面的“俗化”风气。
    文中强调:“鉴于实际情况,教区呼吁控制教会大型活动的规模,减少铺张浪费。教会举行大型活动是为光荣天主传扬福音,而过于讲究形式规模就成了虚荣攀比浪费和负担。为此教区特别提倡在举行圣堂庆典、晋铎发愿、婚丧嫁娶等大型活动时务实节俭、杜绝奢侈排场,尤其是在祝圣圣堂方面,教区统一规定,军乐有三班就足够,最多不能超过五班。本堂神父和会长要严格把关,燃放鞭炮也要严格控制,不是非要放多少钱才够!吃饭方面建议统一大锅菜。节省人力物力填补建堂的不足,减少奢侈浪费,帮助有更需要的堂区。”
    由此联想身边的所见所闻,觉得这个倡议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在社会越来越浮躁、欲望越来越明显、人心越来越迷失且日益疯狂角逐“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不良风气中,固守神贫、谦逊、质朴、低调、求实、务真的基督徒也似乎乱了阵脚难抵诱惑,也开始追求让人惊讶的排场:盖堂要盖最大的,庆典要搞最酷的,神父、乐队要请最多的……似乎若非如此,便会“丢面子”。这种过分注重外表形式的做法,无疑会助长骄傲和虚荣之风。或许我们希望用“前所未有”的宏大气势来“威慑”“观众”,显示教会的“伟大光荣正确”,但若离开我们的“真才实学”、离开我们的言行一致和常行不辍的仁爱宽恕、救苦济贫、扶弱助残的善行,那么,我们的庆典仪式再隆重、炮声乐声再响亮、参与的人数再多、游行队伍再长,也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福传效果微乎其微。因为别人不看你的标语口号,只看你的具体行动。印度德肋撒姆姆之所以能够震撼世界,就是凭着她“怀大爱、做小事”的实际善行,那我们又如何能借着摆“架子”而使别人心悦诚服、受到感染甚至接受信仰呢?我们只有以实实在在的行为活出基督的博爱精神,使自己成为福音圣训名副其实的践行者、协同耶稣救世的“精品”,才能让他人受到感化,正像马骏声神父所说的,“一粒金子胜过一筐沙子”。所以,我们每一位基督徒都该尽力使自己成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金子”。因为面子总是靠实打实的善行美德而获得,并非靠虚张声势能索取。
    事实上,“贪大求洋”的心理和只图外在声势轰动的世俗风气,是与耶稣基督谦卑质朴的精神背道而驰的,早该引起大家的注意。虽然也有不少人看到了这种不良倾向,但却没有呼吁遏止,或者认为那是大势所趋。正因如此,邯郸教区的倡议也就具有高屋建瓴、不同凡响的带头作用,希望其他教区也能广泛响应,共同抵制这使教会“俗化”的“不正之风”,让教会能够进一步展现自己的超性价值。
    外在形式的盲目攀比,定会淡化教会训导的本质。就拿过节放鞭炮来说,社会上已有很多有识之士坚持反对,政府也加大限制力度,而教会为什么不率先制止?难道只有震耳欲聋的炮声才能显示欢乐喜庆的气氛?主教神父应该向单国玺枢机学习,身先士卒早立遗嘱,“以穷人方式办理后事,婉谢花篮,捐款和奠仪将捐‘财团法人天主教单国玺弱势族群社福基金会’”。唯有如此,才能合乎看轻世俗、重视永生的信仰理念,让人明确,豪华葬礼及数不清的花圈皆与生前品德无关,当然这也需要本人的自知自觉及超凡脱俗的勇气!晋铎银庆、金庆也该尽量从俭,“点到为止”,绝对不要违反神贫精神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劳民伤财”。

本文标题:这样的倡议应该推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