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与中国文化


2005-02-13 10:14:32 来源:信德报(第230期)

    我们天主教敬拜信仰的神是天主。我们认为天主是创造天地万物唯一的神,他是无始无终的,至高无上的,至公至义的,又是无限仁慈的,他掌管着宇宙万物。
    如果用中国的文化来分析“天主”二字,可以看出“天”字是由“一”和“大”而组成,即一大为天。其意是宇宙间,世界上只有一个大神来创造并管理,这个大神就是“天”,而“主”字则是由“一”和“王”而组成,即一王为主,其意是宇宙间,世界上,天上地下都由一个王来主宰,这个唯一的王就是“主”。所以天主教把那位创造,掌管宇宙万物的大神和唯一的王尊敬为天主。
    翻开中国历史,你就会发现中国的古老文化的中心思想就是敬天,信天,其本质却是天道。仁爱、礼仪,德性,理念都由天道而来。所以传统观念是敬天,信天,一切行为标准是顺天,事天,畏天,都本着按天理良心。这些在老子,墨子,孔子,孟子的著作中,在《史记》,《尚书》中都有记载,如史书中就有“最高莫若天,最尊莫若主”的词句,《史记封禅书》也有“八神,一曰天主,祠天齐”的描述。中国的历代皇帝每年都要举行最隆重的祭天大典。北京的天坛就是皇帝祭天的神坛。在民间人们称心目中那个唯一的大神为“老天爷”。人们一切都依靠天。敬天,信天,畏天并顺天命,所以就有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人算不如天算”,“天无绝人之路”,“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天理不容”……这些约束人们行为道德标准的口头语,在人们家中供奉的牌位上写着“天地君亲师”。以上这些“天”,绝非指自然理象中蓝天白云的天空,而是指创造管理宇宙万物那位最大尊威者唯一的神,而这个神和天主教敬拜的“天主”是同一位神,“天主”一词取意为天地真主,主神,主人亦主万物,所以说天主教敬拜的天主并不是有些人心目中的外国神。要知道神(天主)不属于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而是全宇宙都归于神(天主)。天主教严格区分了神和人的界线,不乱把人,如门神(秦琼,敬德)、财神(赵公元师)等这些历史上的人当神来供奉,因为这些所谓的神的一生命运也是由创造掌管宇宙万物的那位大神(天主)来安排的。
    天主教与传统的中国敬神方式所不同的是—————天主教完全把敬神系统规范化了,有了全世界范围内统一的教义,礼仪,严明的教规和自上而下的组织机构,特别是全世界有一个统一的最高领导—————教宗,这是现今世界上其它宗教都不能与之比拟的。尽管天主教与中国的传统宗教文化并不矛盾,且有很多相吻合之处,但我们在国内与其它宗教相比仍处于劣势,信天主的人与全国的总人数相比还不到万分之一。这与天主愿意所有人都能得救的旨意相差极远。所以如何发扬中国传统的宗教文化,因势利导,把天主的福音传播出去,使“所有人都能得救”的旨意真正能在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中国得到落实,是当前我国每个基督信徒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积极行动吧,以实际行动投入到传播福音的行列之中,已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李老楞佐)

本文标题:天主教与中国文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