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继承先辈遗志 建设地上天国

—— ——河北邢台教区隆重纪念侯进德主教逝世20周年

2014-05-22 15:59:32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敬爱的主教,请您在天上为我们祈祷,看顾您倾注毕生心血所建立的教区及您所爱的羊群,助佑我们继承您的遗志,克勤克俭,尽心尽力,团结协作,做好您未竞的事业,把邢台教区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邢台教区司铎代表王道宇神父在侯进德主教墓前致辞时这样说,讲话过程中数度哽咽,热泪潸然。


    5月20日是侯主教逝世20周年忌日,本教区及兄弟教区共30位神父、30位修女、近两千名教友齐聚赵庄主教府,深切缅怀追思这位为教区恢复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可敬牧人。在北京主教团的马英林主教虽未参加追思,但敬献了花篮,表达了对主教的悼念之情。


大礼追思弥撒在赵庄新建教堂中举行

    隆重的追思大礼弥撒于正在建设中的赵庄新教堂内举行,由现任教区长李立杰神父主祭。张士江神父在弥撒中证道,他回顾了侯进德主教为主献身、拼搏奋斗的一生,尤其是对包括自己在内的修道人的关怀呵护以及对教友们严父慈母般的厚爱,使在场的人听后莫不动容。


王道宇神父在摆安所礼仪中致辞缅怀侯主教

    弥撒后,全体神长教友列队步行近1公里来到位于赵庄村东南的教区墓地,在侯主教墓前行摆安所礼,由教区长助理、经济委员会主任李英杰神父主礼。王道宇神父在礼仪中发言时简述了主教生平,回顾了自己与主教在一起牧灵福传的点点滴滴,并谈及了主教对自己铎职生活的影响,说到动情之处几次潸然落泪。


摆安所礼中神父们分别向侯主教墓洒圣水

    当天艳阳高照,天气炎热,日光下的人们汗水涔涔,但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几岁幼童,莫不静默肃立,为敬爱的主教献上虔诚的祈祷,更企盼主教在天堂上多多为整个邢台教区转祷。


神长教在侯主教墓前献上虔诚祈祷

    为把主教生前的感人事迹化作历史的见证,下午时分,和主教有过交往或对主教有深刻印象的部分神父、修女以及教友们,缅怀和分享了与主教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想起主教的音容笑貌以及昔日对自己的深切关爱,数位分享者均动情落泪。



侯主教简历

    侯进德主教,圣名若瑟。1920年1月20日生于河北省威县桑园乡北仓庄村,自幼立志修道献身教会。1934年入献县小修院,6年后升大修院,继转景县总修院学习。1945年5月24日晋铎,任景县景星小学校长。1947年考入北京辅仁大学教育系。1950年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进修。1954年任南宫、新河总本堂。自1951年至1980年,20多年中先后被捕入狱,为主勇毅作证。

    1980年平反昭雪,传教于南宫、威县东北部。1985年应邀赴河北省天主教神哲学院任教,任教务长兼总神师。1989年10月28日被祝圣为邢台教区重新开放后的首任主教。在教区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情况下艰苦创业,先后成立了备修院、修女院、敬老院、诊所,建设教堂十余座,培育并祝圣新铎22位,使教区事业蓬勃发展。终因心力交瘁,于1994年5月20日晚10时05分,在赵庄主教府安息主怀,享年74岁。

本文标题:河北:继承先辈遗志 建设地上天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