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真正的信仰始于谦卑自己


2014-06-17 15:17:06 作者:若翰 来源:《信德报》2014年4月10日,14期(总第578期)

    认识天主认识自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尤其对一位慕道者来说,其历程的漫长远非他(她)所能想象。
    首先要明确的是,你有信仰,是天主召叫了你,而不是你聪明,积了什么德,出身好,你人缘好……天主的召叫,往往是很奥妙的,在某种情况下,有人向你传报了福音,或者你不经意间看到了信仰的书报,或者听到了优美动听的教会歌曲,或者在病痛灾难中得到了救助等等,你就萌发了信仰的意向。
    你可能没有想到,天主在千千万万的人群里,独钟于你,在你的心田里埋下了信仰的种子,但这颗种子能否发芽生长,还是要靠圣神的力量和你自己对圣神的接纳。你能逐步认识天主的无限伟大和自己的卑微渺小,从而你会自觉自愿地谦卑自己,跪倒伏地,敬拜这位无限伟大的天主。我们人类在天主面前算得了什么,还不是如圣祖亚巴郎所说的“我乃尘埃粪土,安可与主对言?”
    可惜的是,有些人虽然领洗进了教,但却没有信仰的行为。他们中或许有了点知识的资本,或许有了点名誉地位,或许在人群中是个有头面的人物,或许是个非常富有的人(就像当年耶稣批评的那个富少年)。他们没有信仰行为,其原因不外有两个:
    一是怕,怕亮出自己的信仰,会招来麻烦影响自己的前程。当年与耶稣同时代的尼苛德摩就是一例:他身为一个法利塞党人,又是犹太人的师傅、首领,他不敢公然去接近耶稣,只能在夜间跟耶稣促膝谈心,讨论天国的事(参若3:1-15)。(后来在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时,他勇敢地站出来,殓葬了耶稣)
    一是骄,他们骄傲自大,不愿谦卑自己。他们总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他们在心里想我们怎么可能跟那些没有文化、地位低贱的善男信女,挤在在一起朝拜天主呢?这就是他们可悲的地方他们也不想想,上述他们所有的东西,还不都是天主给的,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在天主面前,他们跟那些没有文化、地位低贱的善男信女不都是一样卑微吗?如果说有什么区别的话,那只在天主的旨意上承行得怎么样,在基督爱人的精神上实践得怎么样,在跟随基督背十字架上紧跟得怎么样?说不定一个穷苦的乞丐可能要比他们得到天主更多的青睐。真所谓“人看外貌,天主却看人心。”(撒上16:7)
    在这方面,耶稣已经给我们立了榜样,在三年的传教生涯中,他没有攀附当时的权贵统治者,却天天与穷人、病人、罪人在一起,他不但把天国奥秘传播给他们,还和他们起居饮食,患难与共。他尊为天主,却屈尊就卑,把自己的身份降到了再也不能降的地步。
    圣人传纪上记载:圣君士坦丁原来是个国王,自妻子死后,方才觉悟世事虚幻,把王位让给儿子,自己改名换姓,进了修院,在那里他担任最卑微的工作,搬运粮食,干磨坊杂活,后来他为主而殉道。其纪念日在3月11日。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导师;谦卑自下,是荣耀的先声。”(箴15:33)

本文标题:真正的信仰始于谦卑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