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贪腐之人唯一的出路是悔改


2014-06-18 13:42:12

  (梵蒂冈电台讯)“贪腐令天主发怒,使天主子民陷于罪恶”,这是教宗方济各6月17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所强调的。教宗说,对贪腐之人来说,只有一条出路,就是“请求宽恕”,否则会受到天主的惩罚。

  一个人“走上贪腐的道路”时,会夺去性命,霸占财产和出卖自己。当天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列王纪上》,讲述以色列王阿哈布杀了纳波特,并霸占了他祖先留下来的葡萄园。教宗说,厄里亚先知向阿哈布国王说“你出卖了你自己”。仿佛把一个人当作货物,“任凭买卖”。教宗说,“那么,天主怎样对待那些贪腐之人和不同形式的贪污行为呢?昨天在弥撒中,我们提到三种类型的贪污腐败,即政治界的贪腐、商业界的贪腐和教会内的贪腐。这三种贪腐损害了无辜者和穷人,因为是穷人为贪腐者的宴会付出代价。上主明确表示了祂对国王阿哈布所做的惩罚:‘我必要在你身上降灾,消灭你的宗族;以色列所有属于阿哈布的男子无论是自由的或不自由的,一概灭绝’”。

  教宗接着说:“贪腐令天主发怒,使天主子民陷于罪恶!”。耶稣清楚指出:那些使人犯罪跌倒的,最好投入海中。贪腐之人“使社会受害,令天主子民跌倒”。教宗说: “贪腐之人是背叛者,而且比这更严重。对贪腐下的定义,首先,他是个盗窃者,是个杀人者。其次,贪腐分子应得到什么呢?应得到上主的惩罚,因为他们剥削无辜者、剥削那些没有自卫能力的人。最后, 对这些贪腐的人来说,有出路吗? 有的,‘当国王阿哈布一听这些话,就撕破自己的衣服,身穿麻衣,禁食,穿着麻衣睡觉,低头缓步行走。开始做补恕’”

  教宗强调:“请求宽恕是政治贪腐者、商业贪腐者和教会贪腐者的出路!”“上主喜欢他们悔改”。上主“宽恕,但是贪腐者要像匝凯那样做才会得到宽恕:‘我如果欺骗过谁,我就以四倍赔偿!’”教宗说:“当我们在报章杂志上看到这人贪污,那人腐败,他有贪污行为,行贿受贿。还有一些主教的很多事情。作为基督信徒,我们的责任是为他们恳求宽恕,愿上主赐给他们悔改的恩宠,不要带着一颗贪腐的心离开人世”。

教宗最后说:“要谴责贪污腐化,让我们祈求不要成为贪腐之人的恩典,也要为贪腐之人的悔改祈祷!”

本文标题:教宗:贪腐之人唯一的出路是悔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