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伯多禄步行水面


2015-02-03 14:38:15 作者:天兵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22日,4期(总第614期)

    伯多禄步行水面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由这段经文内伯多禄前后的表现可以看到许多我们信仰状况的情形和影子!表面看起来伯多禄很有勇气,很有信德,但当看到周围风浪大作,危机来临,却吓得大呼小叫,不知所措!
    今天的“我”不是如同当初的宗徒一样吗?很多时候,信誓旦旦,好像自己多么虔诚热心,甚至可以为主致命,而一旦遇到考验、患难或困惑,马上现出原形!
    不信您看水面上的伯多禄,步履艰难,战战兢兢向前走着,此刻好像忘记了耶稣,单单看到左右风大浪高,深深感受到的是身体的沉重,呼吸的急促……先前的勇气在哪里?信德在哪里?难道距离耶稣真的就那么遥远吗?耶稣的许诺:天天和你们在一起!难道是欺骗吗?
    也许我们自我感觉良好:信教时间很长了,圣经要理等讲得头头是道,经文能倒背如流……但我们往往把天主“禁锢”在圣堂里或念经时。拥有丰富的信仰“理论知识”,但信仰如同任务,没有碰触到灵魂和生命,更没有影响到生活和行动!
    当时,难道耶稣如同看热闹的“观众”,隔岸观火似得站在岸边?难道耶稣希望看到似落汤鸡一样在水中拼命挣扎的伯多禄吗?实际上,耶稣的爱永远陪伴我们,永远不离我们左右!好在伯多禄马上意识到危险所在,反应灵敏,立刻呼求耶稣:“主,救我吧”!这也警醒我们后人:荡子回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人的尽头就是天主的开头!
    信仰不是一种形式,外表的装潢,也不仅仅局限于参与教会活动、进堂祈祷等,而是一种生活、生命的选择!如木柴被火燃烧,烧透,与火形成一体!而不是仅仅被烧热。但实际我们的信仰状况往往停留在被烧热了,或犹如木柴只是靠近火了,仅有一点温度而已,根本没有被燃烧,与火浑然形成一体!耶稣说:“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接着又说“……你们要因我而生活”(参若6:56-57)。假如我们不努力融入耶稣内,信仰带给我们的就不可能是祝福,恐怕反而是煎熬、抱怨连天、痛苦不堪……甚至如步行水面的伯多禄一样,有沉没的危险!
    因此,信仰需要结合生活,并融入生活,由人性角度逐步达到天主神性的要求,不断承行主旨,从孩子般的信仰,到成熟信仰的转变。

本文标题:伯多禄步行水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