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唐山教区方建平主教在“奉献生活年”开幕式上的讲道


2015-02-04 13:32:15 作者:方建平主教

  各位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们,今天(2月3日)做弥撒举行共祭有一个特殊的意向,这个意向就是我们普世教会方济各教宗于2014年11月30日,降临节的第一主日开始,被定为“奉献生活年”,到2016年2月2日结束,整整一年多,我们今天举行共祭开始,到明年2月2日结束,恰巧一周年。今天我们开启“奉献生活年”。
  首先教宗颁布的“奉献生活年”的精神告诉我们什么?“奉献生活年”先给自己的感觉是:我是度奉献生活者么?是神职人员度奉献生活,修女度奉献生活,还是我们众教友都能度奉献生活?教宗当初提出奉献生活的时候,针对性的是一般的大修院、会院中的会士度奉献生活,然后又有一个深层的引申,就是神职界,及那些度奉献生活者。度奉献生活者很多,让我们能够定自己的位,神父、修女是度奉献生活者。我们怎么能够确定名词“奉献”,这个“奉献”大家感觉是无索取,无所酬报,甘心情愿,愿意把我们所有的财富、物质、精神奉献。奉献的对象是谁,因为信仰是奉献给天主,你所敬拜的天主,就是你奉献的对象,不是给你父母,不是给你兄弟,不是给你姊妹。圣经中说:你为这些人施舍一杯水,也是为我做的。这个奉献还是对人,这是一种精神。
  第二点,你这个奉献是不是甘心情愿的,在你自己的选择当中,你是否情愿的度奉献生活?用我们现在的形式来讲,神职界、发了大愿的修女度奉献生活,是破釜沉舟的奉献,没有选择的奉献,还要必须甘心情愿的奉献,因为你选择了奉献生活,你愿意度司铎的生活,你愿意度发大愿修女的生活,这种生活要求就是无私的奉献、全心的奉献、终身的奉献。没有我可不可以奉献,我愿不愿意奉献的选择,你的一生就压在了这个地方,没有可以选择的余地。
  具体怎么奉献?度奉献生活是一个很漫长的一个磨砺,一个考验,一个信仰上的不断培育和成长;并不是简单的说一个“奉献”就能够把教宗提出来的奉献生活年,在我们身上贯穿执行取得丰硕的成果,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教宗的奉献生活年牧函很好,有水平,有深度,让人看了感觉到奉献生活里面内涵很多。
  现实生活中度奉献生活的具体表现,教友度奉献生活与神职人员度奉献生活区别的地方有哪些?教友们度奉献生活,你们和神职人员一样,也是因着信仰,信仰天主、爱慕天主,能够追随祂,期盼着祂给我们每一个人所需要的恩宠。教友们度奉献生活,可以奉献你们爱天主的心,甘心情愿地去接受天主所赏给我们的十字架、人生的坎坷、痛苦,还有不是符合我们人意的,生活上的、工作上的、包括社会方方面面的压力,也都可以在心中因着我们的信仰把它化解掉,能够奉献给天主。
  不要单纯地想,让我们奉献只是把钱放在第一位,天主什么都有,祂是无所不有的天主。物质是天主赏给我们的,在事业上能够享用的,不是我们所有,那些不归于我们,往往有时候很多人都被物欲所累,都因着物欲犯罪。物欲膨胀,就失去了神贫精神,真福八端第一端就告诉我们: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天国是你们的。今天是我们教区神父三天避静入静的第一天,晚上由吉林教区本笃会士杜神父给大家讲入静道理,就是讲真福八端和公审判。真福八端我们要细读一读,用心去品一品,不要光从字面看真福八端,是看真福八端里面,你占有几端,你自己肯定自己是有福的么?要站在一个分析的角度,哪种人是有福的?跟你没关系,那你读真福八端就没有必要了,就好像圣经与你无关。真福八端,这八福是包括全人类,包括你我他,可以看看你在这八端里面占了几福,占了几福就是你在这方面有几个特长,有几个优点,你能不能占到八福之中的六福,能不能占到八福之中的四福,乃至你一福都占不上。真福八端涉及到我们自身的利益问题了。
  还有一点,我要说公审判。我们每次做新亡者弥撒的时候,那段读经,就是我饿了你给了我吃的,我渴了你给了我喝的,我坐牢你们探望了我,我生病你们探望过我。公审判的时候,耶稣说的很简单,也很生活化,其实就是告诉我们一个“爱”字。没有说你读了几本书,也没有说你立了多少功劳,就单纯的问了我们几件现实生活中的事情,而恰恰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有很多人都冷漠,有很多人都不喜欢去做的事情,甚至有时候去做也是一种形式化,而不是从内心里面,确确实实像耶稣说的那样。今天我就在想,真的要站在天主的面前,定罪的时候,你有何感想,耶稣问到我们这些话的时候,你用什么话来对答。
  这就是我昨晚看圣经的一点感悟,真福八端你能够对上几福,公审判的时候你能够站在哪边,耶稣问话的时候你怎么回答的?这是非常关键关键的信仰生活的根基,信仰生活的根基要是没有了,教宗颁布奉献生活年的意义就没有了,因为根基没有了再做奉献,就像两个人相互不信任,我向一个人借五百块钱等着急用,他兜里装着五百块钱,他会和你说没有。为什么他会说没有?因为他不信任你。现在我们很多人不信任天主,知道是天主,但是不信任祂,不给祂奉献,相反表现的很困难很痛苦,好像被欺骗的一种感觉,这样下去的话,无论是一个神父、一个修女还是一个教友,都难进天国,因为离天主要求的太远太远,很多事情都是相悖的。
  于此,我们应当感受到我们自身的危机,这不是整个圣教会的危机,也不是我们教区的危机,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危机。大家都有危机感了,就能够把居安思危落在我们身上,不要以为我们生活中吃有喝,满足于物质的现状,就等于对精神信仰上的奉献生活了,那不等于。这就需要我们,能够冷静的去看我们的信仰生活,是不是在奉献生活上,去做我们的事情。
  我们主教、神父、修女要起个带头作用,为度奉献生活做个表率,才能够使更多的教友跟随我们,才能仿效。我作为教区的主教,应当带好教区的神父、修女们,在这一年的奉献生活当中要起好带头,要立好表样,要尽好自己管理牧养的责任。希望教友们多祈祷,为我们教会、为我们唐山教区、我们神父、修女们祈祷,为我们教区长远的发展,为更好的光荣天主,度好奉献生活年,其实,也不是一年的奉献生活年,应该是破釜沉舟一生的奉献,不是我们今年的奉献生活年,今年度过了,明年就没事了,我们就可以不奉献了,就可以锁在保险箱里了,这是教宗强化奉献生活者的精神意志,是永远的奉献,在我们人生没有结束的时候,都应该是奉献的。每个教友也应该如此,奉献你们的信仰生活,奉献你们生活中的困苦艰难,奉献你们所有的一切,交托于天主,天主也必会多降福和保佑你们。阿们!

本文标题:河北:唐山教区方建平主教在“奉献生活年”开幕式上的讲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