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我信仰生活中的好伴侣


2005-05-06 09:39:39 来源:信德报(第236期)

    在人们欢唱“盖主真复活,亚肋路亚”之日,我收到了一封使我感到无比安慰的回信:“您好,梅伯伯。来信收到。我已请主教为梅伯母莫尼加做了追思弥撒,又请邢文之副主教及佘山神父为她做了弥撒。这一切应感谢天主。这是天主赐给她的恩宠福气。祝您全家复活节快乐!”
             末修女刘修荣上  05.3.26
    我的妻子喻令仪,圣名莫尼加,于2005年3月16日午后,正在房中念玫瑰经时,突患中风,摔倒在地上,失去知觉。急送医院抢救,据诊断为“脑梗塞”,延至3月22日早晨,因心力衰竭去世,蒙主召归,享年88岁。当她病重时,曾蒙范主教立即为她献祭,祈祷求恩,终于使她在毫无痛苦中安然逝世。又蒙主教及邢副主教等为她举行追思弥撒,真是上主所赐特恩,感谢主恩!
    我的妻子早年在徐汇女中读书,在修女们的培育下成长。她来到我家后,没有享过世福,而在一系列的运动中,与我同受考验。但她信德坚强,在逆境中从无怨言。作为教友,她热心虔诚,每天早上她都去教堂望弥撒,而且每次总要望上二至三台弥撒。后因地区大动迁,我们的家搬到郊区梅陇后,远离教堂,不能再多望弥撒。但她每天早上四点钟就起床,跪在圣家像前念经祈祷。白天,在家务之余,她就念玫瑰经,有时还加念“光明五端”。晚上,当人们都在消闲活动时,她又独自一人跪在圣家像前,作她的晚祷。今天,我再也看不到她跪着祈祷的身影了,那只空着的跪凳使我感到悠悠的失落感。
    当我因右派错案劳改期间,是她在家奉侍婆母,教育孩子,勤俭持家,数十年如一日。在生活最困难的阶段,她参加了里弄生产组,从事手工劳动,以弥补我受到降薪处分后的不足。在“文革”初期,我们被多次抄家,濒临破产的边缘,但她在患难中,并未忘记爱人如己的本分。我在《上帝的奖赏》一文中,(原载2003年5月1日“信德”)曾写到:“回忆十年动乱期间,有一户姓陈的邻居,是一对老夫妻,子女都在外地。因成分问题,被扫地出门,从独住的一宅房屋中,被赶到别处一间又小又暗的灶披间。他们的处境,悲惨艰难,是可想而知的。我的妻子出于同病相怜的爱心,经常前去探望安慰,并力所能及地送去一些物质的帮助。那位老太太得到平反后,曾一再来到我家,向我的妻子表示感激之情,因为她在一生中最不幸的时刻,真正体验到了人间真情,而这真情却来自一位也在遭受不幸者———我的妻子。因为她的宗教信念,使她坚信经受磨难的考验,正是“上帝的奖赏”。
    拨乱反正后,我的右派错案得到纠正平反,恢复名誉。我们的家又被评为“五好家庭“,这应归功于我的妻子,一贯勤俭持家,乐于助人的好榜样。我之所以能历经坎坷而依然健在,活至89岁高龄的今天,因为我有一位自始至终与我患难与共、相依为命的好伴侣。
    人人都要面对世界两大难题———痛苦与死亡。但人们的感受则有所不同。我们教友虽然也会像常人一样面对痛苦与死亡,不同的是:我们首先知道,今生的终结,就是永生的开始。只要问心无愧,在信德的光照下,上主赐给的天堂永福,只是迟早的问题。因此,我们教友不像一般人那样怕死。至于亲人嘛,他们深信有一天必将在天上共聚,暂时的离别,并非永诀。
    亲爱的令仪,天堂再相会!我们永远是好伴侣。
    梅乘骏敬挽
    2005年4月9日

本文标题:怀念我信仰生活中的好伴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