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对华人夫妇的信仰见证


2015-12-08 13:24:46 作者:若翰 来源:《信德报》2015年11月19日,43期(总第653期)

    在人生中,信仰是我们的导航,无论身处何种境遇,信仰都会为我们书写美丽的篇章。很多基督徒,当他们离乡背井,走进一个陌生的国度,面对一个新的文化环境,时间一久,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不少家乡传统遗忘了,然而有一个最珍贵的瑰宝他们永远也不能遗忘和改变,那就是扎根于生命中的信仰。他们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安顿下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教堂,寻找心灵的归依。美国华侨米波朱慧夫妇虽身处异国他乡,但信仰一直在为他们的生命领航。


2015年4月米波与朱慧夫妇在约旦河

一、进教之恩
    朱慧出生于哈尔滨一个教外家庭中,因此信仰的概念在她的生命中几乎为零。朱慧的爱好是读书,16岁时,她考取了北京北方交通大学,在这里她接触到了圣经,其中一个个感人有趣的故事吸引了她的眼球,虽然此时没有信仰,但天父的这本家书她却读懂了不少。由于当时北京的几个教堂刚刚开放,实际接触信仰的机会不是很多。直到1986年,朱慧认识了她的丈夫,这才踏入了教会的大门。
    1986年朱慧在铁道学院读研究生时与米波相遇、相识、相恋。上天不仅给了她一个托付终生的丈夫,同时也把信仰带给了她。米波是一个非常虔诚的教友,他的母亲为儿择偶的条件是:“姑娘长得怎样无所谓,但必须是教友。”然而在那个年代,找一个教友并非易事,尤其是找到同文化层次的教友就更难了,米波的母亲就对朱慧说:“如果你愿意领洗也行。”“那我就试试吧!”“借着这声应承,天主领回了我这只小羊。”朱慧充满感恩地回忆。
    之后朱慧就经常与米波到教堂参与弥撒。第一次走进教堂时(北京王府井教堂)发生了一件很尴尬的事。成圣体圣血时,全体教友都跪下了,“但对于无神论的我来说,向一个小小的白面饼下跪是非常困难的,但看到旁边的米波跪得那么虔诚,我又不好意思站着,跪下的那一刻,甭提心中多别扭了。”1990年,26岁的朱慧在宣武门教堂参加了三个月的慕道班,之后在复活节接受了洗礼。同年11月,与米波牵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朱慧完全消除了给圣体下跪的尴尬,她说:“领洗之后,不让我下跪倒感觉不舒服了。就像你对一位特别崇敬、爱戴的人的态度,跟对一个陌生人的态度常常是完全不同的。从领洗到现在,总能感受到天主的带领和祝福。”

二、信仰恩赐
    同一的信仰会比较容易带来相同的价值观,在很多事情上,如果双方都在同一信仰内去看,就比较容易达成一致,即使产生了矛盾,发生了争执,也会容易在基督的爱内化解。朱慧说:“因为我们有了同一的信仰,很多事我们看得都比较开,不会钻牛角尖,虽然有时候也会有抱怨,但过后我们都会按照圣经的教导去反省自己,寻找自身的不对,这样的话,就没有过不去的事了,这个时候,信仰也是我最好的安慰和依靠。同时信仰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强有力的约束,时刻规范着我们的行为,引导着生活的方向。我觉得这就是信仰的体现,更是信仰对我们婚姻生活的一份恩赐。”

三、走进美国华人教友团体
    朱慧工作的第一站是铁道科学院,一干就是10年,10年中,她在忙碌中收获了成就的喜乐,在劳累中体验着一份价值的欣慰。2000年,美国网络公司蓬勃发展,米波的很多同学都到了那里,这样给夫妇俩提供了很多工作和发展的机会,于是他们带着美好的憧憬一起到了美国。
    他们踏上美国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华人教堂,无论在何时何地,宗教生活是他们永不能放弃的。夫妇二人在网上找到了“圣荷西”(硅谷)华人团体,很快他们便加入其中,参与中文弥撒和宗教活动及服务大家。
    夫妇俩其实可以去美国当地的堂区,但他们还是选择华人堂区团体服务来自家乡的同胞。“虽然美国本地堂区就在我家附近,英语沟通也不是问题,而去华人堂区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但我和朱慧还是喜欢并选择去华人堂区团体,因为我们有机会与华人兄弟姊妹一起学习要理、一起分享圣经等等。我觉得,在服务中,我们俩可以活出自己的信仰价值。”米波这样分享。
    在美国的一些堂区,尤其小团体,神父在弥撒开始和结束时都会问:“今天有没有新来的朋友?请新来的朋友站起来,我们大家欢迎您!”如果有新来的朋友,弥撒结束后,教友们就都过来与他们聊天,嘘寒问暖,表示关爱,非常热情,让每一位新朋友都感觉到一股暖暖的人情味儿。“这也是我当时的一种真实感受!这个感觉和经验非常好。”朱慧说。在国内农村的教堂里每主日也许没有什么新朋友,但在城市里相信会有很多怀着好奇心的教外朋友走进教堂,如果神父和教友们能给予他们热情温暖的问候,或许就会因这声问候产生意外的效果。
    这里的教堂有专门负责接待的教友,他们会登记一些常用信息,如:住在哪里,做什么工作,如何知道这个教堂的,是否愿意收到免费的《每周通》等。之后,参加“圣母军”的教友会在一两个星期后回访这些人,这是一个很好的福传方式,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是个很紧密的小世界,感觉很亲切,聊聊就发现大家有不少共同的朋友,也会通过他们认识不少人。
    华人堂区教会有很多活动,例如:每年春节,所有的华人都来聚会,一起欢度新年,而且圣荷西的主教每年都来主持春节弥撒,弥撒中为了照顾中国人传统习俗,还特意安排祭祖仪式,这样的礼节把在外的游子们与祖国的亲人连在了一起,虽然天各一方,此时的心却紧紧相连。这里也有按教友居住范围组织的查经班,一个月大概有三个周末或周五晚上一起读圣经、分享信仰经验,朱慧夫妇来到之后,马上就加入了查经班。每遇大节日的时候,所有的华人也会在一起聚餐,体现出一种很强的凝聚力。所有这些活动,就如同菜肴里的调料一样,为朱慧夫妇调出了信仰的美味,生活的精彩。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其实朱慧夫妇刚刚来到这个团体的时候,也经历了一些尴尬场面,觉得融不进去。和港台同胞朋友交流语言上比较方便,但由于两岸三地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环境不一样,还是存在一些尴尬,她说:“有时我们开一个玩笑,他们却觉得不好笑,因为他们没有在我们的时代环境下生活过。这里主要是台湾来的教友,近几年大陆来的教友(很多是新领洗的)也逐渐增多。香港教友会讲普通话的也很多,我们有一些大活动的时候,他们也跟着一起庆祝。”
    信仰给了每一位基督徒一个共同的家,信仰是维系所有基督徒团结友爱的纽带,让我们在这个家里共同走好信仰之路。

本文标题:一对华人夫妇的信仰见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