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致力天主教基督教合一,罗哲弟兄背刺三刀身亡


2005-08-19 13:30:35


    泰泽,位于法国南部勃根地省,是一個由罗哲修士于1940年创立的国际性大公团体的家。团体的修士承诺終生独身,在物质和精神上互相分享,以及度更纯朴的生活。今天,泰泽团体由超过一百位修士組成,包括來自二十五個国家的天主教及不同基督教教派的修士。
    泰泽生活的中心,就是三次共融祈祷。修士們靠工作來维持生計。他们不接受任何馈赠或捐献。有些修士以小团体──「友爱之家」──的方式,在穷人当中生活。


    自从1950年代以來,数以千计来自很多国家的年轻人前往泰泽,参与为期一周的聚会,一起祈祷和反省。此外,泰泽的兄弟到访非洲、南北美洲、亚洲,以及欧洲等地,并带领大大小小的聚会,作为「信心在人间之旅」的一部份。
    请大家为罗哲弟兄祈祷!

    虔诚纪念——那在祈祷中使教会合一的生活者罗哲弟兄
    谨此敬译泰泽团体在8月17日早上的祈祷     

    慈悲的主、耶稣基督,你使我们与那先我们而去、又仍与我们如此亲近的人共融相通。我们把挚爱的罗哲弟兄交托在你手里;他已享见那不可见者。你以他的芳踪,准备我们迎接你光辉的照耀。


                                                               罗国辉神父

那個小小的春天!教宗在泰泽

    一九八六年十月五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抵泰泽访问。与聚会于泰泽山上的人作共融祈祷之后,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会晤泰泽团体的弟兄们。
    亲爱的弟兄们,在這次亲密一如家人般的简短会面中,我愿以简单的几句话表达我对你们的感情和信任,那就是非常喜爱你们的教宗若望廿三世,在问候罗哲弟兄的那天所说的:「哦!泰泽,那個小小的春天!
    我愿天主使你们保有花儿綻放般的春天,在福音的喜悦和无间的手足之爱中,保有你们的谦卑。 你们每一位来到这里,生活在天父的仁慈和弟兄的共融中。为了爱基督,你们奉献了一切所有,但找到了上述两样。
    此外,虽然你们未刻意寻觅,却目睹各地年轻人纷纷抵达此间,为你们的祈祷及团体生活所吸引。我怎能不想到這些年轻人是天主的恩赐和激励你们的方法?也因此,你们继续生活在一起,在每天一次又一次奉献的喜悦及新鮮感中,对所有追寻真实生活的人呈現出春天一般的活力。
    在你每一天的工作,休息,祈祷中,因著天主的话语,每件事莫不生机洋溢。天主的话语充滿你们的心田,使你们保有赤子之心, 使你们成为天父的子女,在真福的喜悦中成为所有人的弟兄和仆人。
    我沒有忘记由于你们独特创新,而且以某种意义来说,属于暂时的使命,這個团体容易引起人们诧异,同時遭到不解和怀疑。然而由于你们热衷于基督徒的修好合一,共融无间,也因为你们对教会的爱,我确信你们将继续向天主的旨意敞开心扉。
    你们一方面谛听不同教会的基督徒和各个基督徒团体的批评或建议,从中汰粕存精,一方面也继续与大家对谈,而不迟于表达自己的期望和计划,你们一定不会令年轻人失望。你们将成为基督的工具,使人们确信,基督期待你们努力不懈,俾使他可见的身体,在圆满的共融及同一的信仰中恢复合一。
    你们知道我个人多么念念不忘于合一,视之为我牧灵上第一使命。为此,我仰赖你们的祈祷。
    由于你们渴望自己成为一个「团体的比喻」,你们将帮助所有你们遇见的人,按照其教育的成果和良心的选择,忠于他们所属的教会。但也请帮助他们一再深入天主计划中的教会,也就是共融的奥迹中。由于基督教会的恩赐,他释放了每个基督徒爱的力量,赐给他们一颗大公无私的心,成为正义与和平的创造者;使他们能购在默观的同时,为了人类完整的自由,也为了每一個人及全体人类的完整自由,依循福音的路线去奋斗。
    亲爱的弟兄,我谢谢你们的邀请,给我这次重回泰泽的机会。愿天主祝福你们,使你们保有他的和平以及他的爱。


教宗为“亲爱的罗哲弟兄” 的去世感到悲伤

    教宗本笃十六世今天在冈道尔夫为昨天在泰泽(法国西部)被害的罗哲兄弟表达了他的哀悼之情。显然,教宗即席讲话的声音有些激动,他说“今天上午我接到了一个非常不幸而骇人的消息,我们的亲爱的罗哲兄弟,泰泽团体的创立人,被一个可能是精神错乱的人刺死” ,“这是一个非常不幸的消息” ,他继续道,“我所受的打击是因为,昨天我刚刚收到了他的一封动人而亲切的信,他说他的心‘和教宗以及所有在科隆的人同在’”。作为一个老年人,罗哲兄弟因为健康的原因不能参加世界青年日。但是,他愿在精神上与大家同在。教宗本笃十六世补充说,罗泽兄弟在信中表达了他来罗马的愿望,并表示整个泰泽团体都将跟随新教宗一同前进。“在这个悲伤的时刻,我们只能把这位已经获得永远的喜乐的主的忠仆之灵魂托付给天主的仁慈。”
    德国主教会议主席,Franz Lehmann枢机,也在今天发表的公开讲话中纪念了这位罗哲兄弟,称他为一个“把整个生命献给耶稣,献给人类友谊与和平,特别是不同宗教和教派之间的和平事业”的伟大人物。罗哲兄弟的被害,如同耶稣的死亡,和其它为人类和平讯息所作的见证,如同马丁.路德.金一样。在向泰泽团体表达哀悼之际,Franz Lehmann枢机说,整个世界青年日都将为这位“我们伟大的朋友和世界基督徒的灵性先驱”祈祷。
    在世界青年日正在进行中的科隆,这条不幸的消息在青年人的世界中,造成了相当大的痛苦。世青日的总秘书Heiner Koch蒙席说,“所有参加世界青年日的人都将为这位伟大的人物祈祷”。
    由于罗哲兄弟的遇害,今天世青日的活动日程可能会有所更改。

    罗哲弟兄的葬礼定于星期二,下午二时整(法国时间)举行,到时有法国天主教电视透过互联网当场直接转播。http://www.ktotv.com/
    治丧感恩祭由宗座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主席Walter Kasper枢机主礼,从泰泽修和堂直接转播。
www.taize.fr

本文标题:致力天主教基督教合一,罗哲弟兄背刺三刀身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