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苏静波大夫


2016-04-15 14:39:48 作者:崔瑞英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10日,10期(总第668期)

    在河北保定教区及总堂,一提起苏静波大夫,那是尽人皆知,苏大夫和老伴儿付大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大姐十年,被教友们传为佳话。


苏静波大夫(左一)生前为教友诊疗

    2004年,苏大夫九十多岁高龄的姐姐(贞女)不慎摔倒,造成腿部骨折,住院治疗,由于弟弟妹妹和亲戚的精心照顾身体恢复得很快,但毕竟年事已高,不能持之以恒地坚持锻炼,慢慢地便瘫痪在床了,大小便失禁。那时姐姐只有200元的低保,一个月仅尿不湿就得300多元。苏大夫和老伴共同担负起了照顾姐姐的这副重担。付大哥负责喂水喂饭、苏大夫为姐姐换尿不湿、擦洗身体、按摩,每日三餐牛奶鸡蛋、水果饮料等,力求营养均衡。这一照顾就是十年,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当笔者问起照顾姐姐如此辛苦有没有过抱怨,苏大夫说:“我是把姐姐当成耶稣来对待的,所以不觉得辛苦,如果姐姐离去,我的身体还可以的话,我还会再找一位老人来伺候。”
    苏大夫的老伴儿退休前是单位领导,高级知识分子,为了照顾大姐,夫妇俩放弃了很多次旅游、校庆等活动。
    2014年初,苏大夫因感冒咳嗽,引起肺炎,大夫嘱咐需住院治疗,苏大夫放心不下姐姐,于是硬撑着在家边吃药边照顾姐姐,因此病情加重,导致肺炎积水化脓,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后,病情才得到了控制。
    苏大夫的家乡是著名的朝圣地保定清苑东闾,苏大夫是一位非常虔诚的老教友,对圣母妈妈有着特殊的感情,她说我的一切都是赖东闾圣母的眷顾。她退休后,坚持每天早晨去教堂参与弥撒,并积极参加教会的各种活动。在她住院治疗期间,随身携带着每日圣言、祈祷手册、念珠,放在自己的枕边,每天学圣言、念玫瑰经祈祷。
    笔者曾多次去看望她,她总是说这是天主压服她的骄傲,要把病苦当成做补赎。她谈到在退休前信仰冷淡,现在是如何的悔恨等,她的感人至深、发自肺腑的话语,表达了她对天主的挚爱。
    2015年夏秋,苏大夫再一次入院治疗,在严寒的冬季她的病情愈加严重,但她面对疾病的恶化和死亡并不恐惧,而是全随天主的圣意。
    2016年1月9日上午,我和教友刘姐等去看望弥留之际的她,我们为她祈祷、念慈悲串经,那时她尚有意识,但已不能说话,她非常安详,没有一点儿癌症晚期病人的痛苦,当晚安详地回归了天乡。在她病重期间,神父、教友们多次去看望她,神父每周都去为她送圣体。教友们为失去这样的好姐妹,唏嘘不已。1月11日凌晨保定主教座堂特别为苏静波的去世举行追思大礼弥撒,由安树新主教主礼,教区多位神父、修女赶来参礼,深切缅怀这位德高望重的老教友。
    苏大夫退休前是保定职工大学的一名校医,退休后在自己的家属院开了一家便民诊所,用天主赐予的医术服务病人。她深知基督徒有福传的义务和使命,所以一边为病人看病一边福传,对于那些家庭困难的病人只收取成本费,或者免费为他们治疗。当得知一位身患癌症的残疾女病人,婆婆年老有病,仅靠爱人的微薄工资生活,孩子面临辍学的困境,苏大夫不但减免了她的医疗费用并资助这名孩子上学。在她的病人中有两位病人接受信仰后平安善终。
    苏大夫的心里时时刻刻关心着别人。她对教会的神职人员非常关心爱护,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教会还很艰苦,有几位十八九岁的大修生神学院毕业后回到保定,苏大夫便从自己的工资里每月拿出一部分钱来交给主教,要求给修生们每天补一个鸡蛋,来增加营养。苏大夫对待老神父十分体贴入微,嘘寒问暖,经常给老神父们收拾房间、打扫卫生,老神父有病她会在第一时间为他们打针输液,守候照顾;她常常为神职人员祈祷,她说在这金钱至上物欲横流的时代,他们能抵挡住诱惑,选择修道实属不易,我们要多为他们祈祷,求主加固他们的信德,追随耶稣,牧放好主的羊群。
    苏大夫在生活中非常谦卑,给教友们立下了很好的表样。每每教区举办义诊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免费为教友们送医送药。她还是河北进德公益会员,多次为灾区捐款捐物。在她有病期间的早弥撒后,还抢着打扫卫生间,大家劝她有病多休息,她总是说:“活一天就要多做一天善功。”2013年当她看到老年教友们由于腿病上卫生间不方便,就自己出资为男女卫生间买了两个座便,然后负责找工人安好,为他们支付了工资。
    让我们怀念这位德高望重的老教友,天主的好儿女,求主恩赐她早升天国,得享永福!

本文标题:怀念苏静波大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