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忆母亲


2016-06-24 14:25:53 作者:秦玛窦 来源:《信德报》2016年4月28日,17期(总第675期)

    娘名叫曹变堂,圣名玛利亚,是一名天主的好女儿。
    娘先后养育了我们兄妹八个,一个哥哥和两个妹妹不幸夭亡。
    娘心地善良,孝敬公婆,与世无争,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贤妻良母,过日子的一把好手。
    她虽然不识字,但悟性和记忆力很好,在秦喜爱修女和村情姐的热情帮导下,经过努力,能把全经本内的经文倒背如流,令人惊叹不已!
    娘的家教很严,我们打小便不让睡懒觉,要求跟着她学念早晚课,到堂里参与弥撒、领圣体、学唱圣歌;一日三餐都要念饭前饭后经。她常教导我们说:“人活在这世上,如客人住店,很短暂,你们必须要热心恭敬天主,才是我的好孩子!”
    娘心地善良乐善好施。有一年,初冬便下起了大雪,并伴有白毛风,十分寒冷。傍晚,一位白发老太太上门讨饭,母亲赶忙把冻得发抖的她请到热炕上与我们一家人一起吃晚饭。饭后老人仔细地端详了还在襁褓中的我后,笑着对父母说:“这孩子长大后要远去,你们别阻拦他,走得越远越好,有位仙女般的好人在那等着他……”当父母睡到天亮睁开眼睛,老人已经不见了踪影,他们将这件事埋在心底,从未向人们提起过。
    有一年秋天,母亲煮了一大锅红薯、蔓菁、玉米棒子,正当我们高高兴兴张罗着吃饭时,门外突然闯进来一个讨饭的男人,说他两天没有吃饭了。俺娘赶快把他请进屋里,让他吃了饱;临走时,又给他装了一些小米(这是我爹打短工刚挣回来的),他感激地叩头感谢道:“世上像您这样的好人少见呀……”娘忙上前拉起他说:“兄弟,不要这样。爱穷人是天主的旨意,是我们应尽的本分。”
    勤劳的爹娘多年来帮助村里一位瘦弱多病的穷寡妇(我们叫她“白妮大娘”)春耕、夏锄、秋收,分文不取,在二老的感召下,穷寡妇及她的女儿、女婿都先后领洗加入了教会。
    二十八年后的1961年春节,我领着小我六岁的妻子,怀抱着不足一岁的女儿由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大草原回到老家,和父母团聚。妻子虽然初次与公婆家人见面,却没有任何生疏之感,早起主动给病中的婆母洗脸、梳头、端水、喂饭,尽儿媳之孝道。妻子干净利落地做饭干活,拿得起放得下,赢得了家亲、邻居众人的称赞!这个年过得特别快乐。家里人异口同声说道:“秋合(我的乳名)真有福气,从天边领回来这么个俊俏、美善的好媳妇!”母亲更是乐得合不拢嘴,心情好了,病体也一天比一天好了。
    我们临走的头天晚上,母亲把我叫到她身边,神秘地对我说:“儿呀!应验了,真的应验了!”母亲详细地对我讲述了那个风雪夜里老太太所预言的事。多年的疑团终于有了答案。这也是母亲多年来乐善好施受主恩赐的见证吧。
    解放了,我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可娘因积劳成疾,病卧在炕上,于1965年病逝,享年55岁。我闻讯火速从内蒙古边陲赶回家中,见到了慈祥母亲的最后一面。
    从我记事起,娘常对我说:“儿呀,娘是从‘刀尖’上爬过来的……”后来知道了娘的身世,我才明白这话的意思。母亲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离爹的村子约三四里。她不记事时就没了父亲,三岁时又没了母亲。大三四岁的姐姐,被送到村南一地主家做了童养媳,她则由本家一位以讨饭为生的大娘收养,饥一顿饱一顿地生活着。
    有一年夏天,在房顶上乘凉睡着了,因受冷风吹得了腿疼病,不能行走,可怜得苦不堪言,穷的要饭的大娘无钱给她治病,村民都看她根本活不成个人;说也奇怪,一年开春,有位串村治病的老中医到了村里为人治病,经好心人的再三请求,感动了那位老中医,老中医给她针灸之后,母亲的病竟然慢慢地好了,就是左腿还有点拐,但无碍劳作之事。当母亲长到十六七岁时,经人说合,与我父亲结了婚。婚后,因家里人口多,我爷爷分给他俩一亩贫瘠的旱地,四分水田,一升米,一口小铁锅,两双碗筷,在天主堂院东墙外租下两小间南房居住。父母二人相依为命,开始了艰难的人生之路。母亲在世上唯一的亲人——姐姐,因在地主家里端大锅、抡大勺、挨打受气积劳成疾,病死于“干血痨”这种妇女病,没有留下儿女,母亲为姐姐的去世悲痛了很久。
    母亲是位有恩必报的天主的好女儿。从我能走路时起,娘常领着我爬坡上梁地去小山村看望养育她的唯一的恩人、亲人——那位慈祥的、靠讨饭维生的大娘;母亲常让我去给大姥姥送点劈柴、米面、衣物;每逢过年,去给大姥姥拜年,她高兴地给我吃从四乡八村讨来的各种各样的“年食”。至今还能想起那种千家“年食”的味道。
    病中的母亲,每年冬季,因想我这个不孝儿,总要“派遣”父亲来内蒙古看我。我当兵转业工作的内蒙古当时还叫绥远省,相对于河北老家来说,当时的内蒙古是极度荒凉、贫穷、寒冷的地区。母亲让父亲嘱咐我:“要时刻想着、紧跟我主、天主圣父,他会保佑你好好工作!”
    多年来,我始终牢记母亲的教诲,效法母亲的良行善表。不论在哪里工作,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铭记自己是个基督徒,做到光明磊落,不说谎不害人,始终做到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人。唯有这样,才能安慰我天上的母亲!
    只要一息尚存,誓愿肩负自己的十字架,紧跟主耶稣基督,永不忘本。

本文标题:忆母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