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封主教闭幕式讲话


2017-03-29 17:01:44 作者:封新卯(主教)


   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两天的“利玛窦与南昌:天主教的中国化和本地化研讨会。有几点个人感受同大家分享:
   第一点是感恩。这么多海内外、教内外的大学、科研机构的教授、学者、神长从百忙中来到这人杰地灵,具有丰富优良文化传统,景色宜人的江西南昌,进行了一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是天主的恩宠,圣经中耶稣说,“你们两个或三个人,因我的名在一起,我就在你们中间。参加这次研讨会就像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平日忙于教务,很少有时间静下来读书、学习和研究。这么多专家学者和江西教区所有神父的济济一堂,不仅是江西教会的盛事,也是天主给中国教会的礼物。所以特别感谢江西教区李酥光主教和所有神父修女教友的辛勤筹备,感谢复旦大学和信德文化   学会等主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举办了这次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研讨会。
  第二点,温故而知新,历史是一面镜子。我很欣赏和认同专家学者对利玛窦精神和利玛窦遗产的挖掘和探讨。利玛窦神父是一位在政、学、教三界都很非常受尊敬的历史人物,我们还了解的太少,通过专家学者们的追根问底、求真务实的学术研究,帮助我们更加全面更加清楚的认识历史中的利玛窦神父,这次研讨会的交流成果,必将成为今天中国教会了解利玛窦,学习利玛窦的一笔宝贵财富。
  第三,学习利玛窦精神,抓住福传良机。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开放,富强,自信和包容,宽松的政治环境是我们福传有利条件,但是如何在当今这个快速发展和快速变化的信息时代传扬基督福音,了解和学习利玛窦神父一定给我们许多启发。是他那份对天主的挚爱,催迫着这位西方文明、现代科技和福音的使者来到中国,他入乡随俗,深入了解中国文化,谦虚的向受人尊敬的士大夫学习,学习他们的温文儒雅,学习他们的知识渊博,为了基督他爱上了中国,为了福音成为中国人。他淳朴儒鸽,又机警如蛇,谦卑好学,不僵化固执,以他非凡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当政者和士大夫欣赏和信赖,为基督福音在中国大地的传播打下来坚实的基础。利玛窦精神或利玛窦遗产对我们今天教会的本地化、中国化实践来说,是一个光彩夺目的形象。我们对它的挖掘和运用还远远不够,如果教会能够以利玛窦神父为一面镜子,多多反省自己,以他爱主爱人的精神多多激励自己,教会的发展将有无限广阔的前景。
最后,愿天主降福所有与会的学者、教授、神长、教友,愿天主带领我们的研究,取得更丰硕的学术成果,为中国教会的福传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标题:封主教闭幕式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