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崔氏三姐妹


2017-07-10 13:23:56 作者:张秀荣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8日,22期(总第726期)

    在我们保定天主教堂,提起崔氏三姐妹,无人不晓。
    她们出生在教友世家,从小信仰在她们心中扎下了根。
    大姐崔瑞芹是三姐妹的领头羊。除了参与弥撒,教会的活动一个也不落下。教堂的棉被拆洗,祭台布、跪凳布的定期清洗,她都热心地张罗。在教堂洗不完就拿回家洗,都是自觉自愿的。
    记得有一年七八位修士晋铎,晋铎典礼,那天新铎家属就来了七八十人。为了使他们住得舒服,盖得暖和,教堂亚纳会成员全部投入到了打扫房间、拆洗被褥的工作中。房间清扫彻底干净没什么困难,就是被褥的棉花需要重絮。当时条件达不到,以崔大姐为主力,以教堂大广场地面为工作台,一片片撕开铺平整匀,再一点点纳好,一百多床被褥足足做了半个月才完工。等大家往屋子里搬被褥时,天下起毛毛细雨,大家都说这是天主的安排,因为干活的半个月一直都是大晴天。


三姐妹到天津小韩村朝圣

    崔大姐还是帮厨的好手,每到瞻礼、节庆日,都要大量地洗切各种蔬菜,大大缓解了大师傅的工作压力。
    二姐崔瑞华是教会的领头羊——会长。她每天坚持进堂领经,从不间断。二姐待人和蔼可亲,心里装着每一个人。教堂里的婚丧嫁娶,平时谁没进堂,谁家有什么事,心里跟明镜似的,她会合理地安排。人干活多了难免互有微词,她都一一化解。
    星期一、四教堂打扫卫生,她都比平日早到,打好水,洗好拖把,带头抢着干,收尾工作全包。有时她和老伴一上午全在教堂服务,干完零碎活,赶紧打面饼。随着教堂里福传工作的开展,进堂的人越来越多,打面饼的数量日渐增多,有事也叫上大姐、三妹一起干,有时我到亚纳会,看到这感人的场面,脱口而出:“瞧这一家子,为教会服务,真是尽心尽力,让人佩服!”
    三姐崔瑞英自从丈夫去世后,毅然接下了丈夫的工作(教堂通信员)。她虚心好学,从不懂到发转新闻、报道教会的好人好事、摄影,她都熟练地掌握。不仅如此,她还帮助我打字发稿。我因朝圣去过十几个国家,回来都要写小传、感想,少则几篇,长的三十几篇。全是她给打好,外加发送到各地。冬天她家暖气不热,也止不住她打字发稿。我心里真是过意不去,没办法,谁叫我不会呢。而她从来不叫烦,说:“稿子发表了也有我的功劳,再说了我给你打文章,也是我学习的好机会。”
    三姐干什么活,非常细致。平时一有空就到圣物室服务,一干就半天,圣物经常整理,排列有序。擦拭得干干净净,挂摆得整整齐齐。每逢圣诞节,她和几位大学生把圣物搬到大门口,在凛冽的寒风中,一直坚持到平安夜的到来。
    多好的三姐妹呀!她们从小受妈妈的熏陶,爱主、爱人,把教会当成自己的家,教堂里的任何工作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让人敬佩不已。

本文标题:崔氏三姐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