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的救赎与人类的罪


2005-12-08 09:37:06 作者:佳兰修女 来源:信德报(第205期)

    在一个避静默想中,天主的恩宠第一次让我那么真实清晰的体验了耶稣为我、为整个人类所背负的重罪。人在哪里跌倒耶稣就在哪里拯救。他的救恩不仅仅限于三天的逾越奥迹或三年的传教生涯,而是他整个的一生都在实践着他来的使命———带给人类救赎的宠爱。
    人类的原祖父母在乐园中听了魔鬼的引诱,伸手从树上摘了果子,从此天堂的门关闭了,罪恶进入了世界。耶稣来了,他伸开两臂被钉于木架上,他昭示人们:你们就是这样把手伸到树木上犯的罪,我今天就把双手钉于木架上为免除你们的罪。魔鬼对人说:“你吃了这树上的果子,眼睛就开了。”结果原祖随从了魔鬼。在旷野里,魔鬼对天主子说:“你让这石头变成饼,你就可以充饥不饿了。”耶稣却说:“人不但靠饼生活,更靠天主的圣言。”魔鬼对人说:“你吃了这树上的果子,会变得和天主一样。”而耶稣却说:“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独事奉他。”魔鬼对人说:“你吃了绝不会死。”耶稣却说:“你不可试探你的天主。”同样的诱惑,不同的选择,结果却完全相反。
    当我把自己放在这历史的长河中,去纵观这人类的种种罪行。同时也看耶稣基督以他的言行以及他生命的每个时刻在赎每个人的罪,担负所有人的疾苦。许多人伦理道德丧失、淫行乱为。耶稣却以独身的奉献、以纯洁无瑕的爱去爱天主和全人类。许多人在争权夺势、嗜财如命,耶稣却放弃天主子的荣华和尊高地位,以完全彻底的贫穷神态,成为一个小孩子。他生于贫穷又死于贫穷。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都在互相反抗、攻击,而耶稣却以彻底的服从完成天父的旨意。他屈服于人脚下,以谦卑及温柔的态度展示于反抗、攻击他的人面前。又有多少人被仇恨、嫉妒所填满,而耶稣却以无限的宽恕教导他的门徒,并且他自己在十字架上为杀害他的人求宽恕和赦免。人心自私自利,而他博爱众人、慷慨施予。人心骄傲自满,他却谦抑自下。他背负着十字架从加尔瓦略山走回到亚当厄娃的地堂。走过昨天,走到今天,又走向明天,直到新耶路撒冷的来临。他背负历史长河中每一个人的罪愆。他把麦面饼和葡萄酒变成他的体血,将巴贝尔塔的罪恶洗净了,使分散的天主子女藉着共吃一饼、共饮一杯重新合而为一。人跌倒,他扶起。他的每一言、每一行都在闪烁着他圣善的光辉。他的言行给人们立下榜样,彰显天国业已来临。

本文标题:基督的救赎与人类的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