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学圣经应注意什么?


2006-01-20 09:37:25 作者:木一 来源:信德报(第253期)

    重视圣经学习,是“ 梵二大”对整个圣教会的要求。中国天主教会虽然经历了“文革”的阵痛,但宗教恢复正常活动的二十多年来,已经加快追赶普世教会前进的步伐。应该说,礼仪改革跟进最快,实施较为到位,而圣经学习方面,则由于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一直处于边缘位置,直到最近几年才略有起色。
    总体来说,我们的圣经学习目前还处于起步摸索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圣经与大力福传一道,会逐渐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既然学圣经已是大势所趋,那么,在学习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圣经不能代替一切。有的人认为,既然真理蕴藏在圣经之中,那么其它便可有可无了。这个观点是对教会道理的认识不足所致。其实我们每个人灵性生命的成长需要圣事、圣经(圣言)、圣传、灵修等多方面的喂养,缺一不可,互为补充。
    打个比方,如果说七件圣事是为神长教友的灵性成长提供食粮,那么圣经和圣传则是水分,让灵性生命获得滋养和活力,持续地保持一份生命力———因为圣传是与圣经不同的另一种圣言传递方式(教理77)。
    人的生命之本就是认识爱慕钦崇天主,单单从圣经上认识天主还远远不够。弥撒是钦崇敬拜天主最大的大礼,我们要踊跃参加,圣体是教会生活的泉源和高峰(教理1324),我们要常领和妥领。还有祈祷、避静、善功……
    另外,读经时要小心留意整部圣经的内容和统一性,不能断章取义,要学会分辨字面的意义和属灵的意义,以使读经成为活生生的读经。
    再者,不能重视新约而忽视旧约,新旧约是相互关联的整体,因为“新约隐藏在旧约中,而旧约则显露在新约中”(教理129)。
    最后一点,要正确地解释圣经,而圣言的解释和传授的职务是圣教会(教理85)。只有教会才是传授真理的权威。

本文标题:学圣经应注意什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