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奉献我们的“五饼二鱼”


2018-08-31 11:05:35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8月6日,29期(总第779期)

    在目前城镇化的过程中,每天有来自各个地区,各个阶层的人们涌向教会,来到圣堂,他们带着饥渴的心灵和需要,渴望教会,神父修女和教友们能给他们一点帮助。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可能会有两种选择:打开教会的门,设立接待组,准备茶水、稀饭等欢迎并照顾这些饥渴的人们;关闭堂门,保持清静,减少麻烦,只尽力照顾教友们灵魂上的需要。
    然而,主耶稣却邀请我们关注并帮助这些前来我们教会和圣堂的饥渴的人们。

照顾饥渴者
    当主耶稣看到众人都向他走来时,当时的群众不只是渴望聆听有关生命的信仰教导,也面临着饥饿的需要(参若6:1-15)。与我们先照顾人“灵魂上的饥渴”的惯性思维不同的是,主耶稣首先考虑到的是长途跋涉而来的人们“身体上的饥渴”。他没有担心这些人群会打扰他和门徒们的清静,没有担心他们会弄脏自己衣服,没有担心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他看到的是这些饥渴的人当下的需要。人群的需要就是我们服务的起点。在服务中,我们和人有了亲近的关系,更容易在“理智上”和“灵魂上”邀请人接近天主,开始新的生命。

我们的担心
    两千年前面对众多的人群,斐理伯宗徒的担心和我们今天有些人的自然反应是一样的:“就是二百块‘德纳’的饼,也不够每人分得一小块”。我们不愿意帮助众多前来的人们,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考虑到自己的能力有限,实在是力不从心;另一方面,可能我们也怕这些人将我们美丽神圣的圣堂弄脏了,破坏了我们的清静,我们也可能怕众多的人群会给我们自己和教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当这些担忧和害怕侵袭我们的心头时,我们要转向保禄,聆听他的提醒:行动务要与你们所受的宠召相称(弗4:1-6)。所有的害怕和担忧都是因为我们忘记了自己的蒙召。教会团体和基督徒个人的存在不是为了自己,更不是为了建立现世的“巴贝耳塔”,也不是画地为牢,而是蒙召去关心那些饥渴寻找天主的人,帮助那些在身、心、灵上受伤的兄弟姐妹。

我们的“五饼二鱼”
    一位小朋友的五饼二鱼,看似微不足道,当奉献出来后,通过主耶稣,却成了五千人的食粮,且富足有余。这可能是小朋友的父母为他带的食粮。然而,童心满是爱!他竟然选择奉献出来,希望给众人做食物。在小朋友纯朴的心中,慷慨的精神内,他的食物就能喂饱众人。因为他所奉献出来的不是食物,而是一个大大的“爱”。爱能使每个人满足!这位小朋友不是自己要去用他的“五饼二鱼”喂养众人,而是首先奉献给主耶稣,请主耶稣“用”他的五饼二鱼。
    正如这位满有爱心的小朋友,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五饼二鱼”,我们的时间、智慧、财富、能力等。只要我们愿意奉献出来,“任主所用”,我们就能看到奇迹。
    “二百块‘德纳’的饼,也不够每人分得一小块”,这是我们人性的一贯想法;然而,“‘五饼二鱼’使五千人得饱饫,而且碎屑装满了十二筐”,这是耶稣祝福后的事实。分享让爱流溢,通过主耶稣的祝福,和周围人分享我们的“五饼二鱼”,不仅我们内心充满无法言表的喜乐,而且,我们自己也会成为奇迹的得益者,我们将得到“十饼四鱼”“五十饼二十鱼”……
    祝谢分享,让我们的团体和世界充满爱;祝谢分享,让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爱中。您愿意奉献出自己的“五饼二鱼”吗?您愿意主耶稣“用”您自己吗?

本文标题:奉献我们的“五饼二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