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 忙”而不忘天主


2006-02-24 09:13:16 作者:黄振邦 来源:信德报(第257期)

    “ 忙”,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特征,突出表现在学生忙于功课,忙于发展兴趣爱好,忙于上网聊天玩游戏;青壮年忙于工作,忙于交朋友搞应酬,忙于休闲娱乐看电视;连老年人也忙乎,忙于家务,忙于说三道四论长短,忙于夜以继日垒方城。
    人呀,不由自主地被卷入“忙”的旋涡和浪潮中。一天到晚忙里忙外忙进忙出,长年累月马不停蹄。长此以往,会得到什么,失去什么,竟茫然不知所以。“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而赔上了自己的性命,为他有什么益处呢?正是拿什么作为自己生命的代价?”(玛16:26)
    为什么这样忙?不外是追逐名利贪图富贵,争享世福。面对时代潮流的冲击,基督徒要保持纯洁的心灵,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正直的行为。不要因“忙”而使自己的生命变得盲目,刻意追念享受世福世乐而忽略正理,忘了天主和放弃追求天国获享永福的远大志向。
    有些教友说:我忙呀,一天到晚地忙,没工夫静下心来念早、晚课,没工夫进堂参与弥撒圣祭,没工夫……果真如此吗?一天算12个小时,难道抽出十分钟或是一刻钟的时间在圣像前念经感恩或祈求都不能吗?这是不能理喻的,不可置信的。“忙”是事实,重要的是不忘天主,花几分钟肃立天主像前默祷也行。我曾见教友驾驶员,上车驾驶前手画圣号默求天主保佑一路平安。有的上班前面对圣像默祷,求天主赐佑一天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有的妇女上夜班或晚下班,天黑地暗,心中胆怯,她一面念“天主经”一面骑车赶路,祈求天主助佑,心中顿感有主依靠,心地塌实,胆怯消除,平安来去。
    有的教友说:我没文化,不会念经,不会祈祷。如果你心中常存天主,则你很可能学会六端经文,即:一、圣号经,二、天主经,三、圣母经,四、上等痛悔经,五、圣三光荣颂,六、信经。易学易记易背,真心诚意地祈求且费时不多,何乐而不为?
    想想吾主耶稣外出,东奔西走,面向大众传布福音,不忘祈祷,求天主垂怜忙于世务的劳苦儿女。门徒见状,请求师傅教以如何向上主祈祷,耶稣以“我们的天父……”教导之,这是耶稣亲自传授给宗徒流传至今的“天主经”等六端经文,求天主降福保平安,求圣母助佑转祷赐幸福,晚上应有感恩之心,谢主赐佑,一夜安宁。
    亲爱的兄弟姐妹,人生在世忙于事务,忙于工作为了求生存,奔小康,谋幸福是理所当然的,为建设新社会,繁荣经济,倡导文明而努力作贡献是义不容辞应尽之责,但要掌握分寸,既要工作,更不要“忙”而忘天主,能有一定时间在晚间诵经祈祷。人生在世,修德立功,至关重要。“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通过我,谁也不能到我父那里去。”(若14:6)我们坚定走耶稣指引的道路,实践耶稣训导的真理,获享荣福永生的生命吧!

本文标题:“ 忙”而不忘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