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上海教区召开“福传年研讨会”


2006-04-12 10:35:46 来源:信德网

——纪念圣方济各·沙勿略诞辰500周年

    本报讯 (任素仙修女) 继今年2月11日上海教区在徐家汇举行“福传年开幕礼”后,如今又迎来了另一个教区性的活动——“纪念圣方济各·沙勿略诞辰500周年福传年研讨会”。


福传研讨会开幕

    4月8日,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邢文之辅理主教、方祖耀副主教、艾祖章副主教、全体神父和修女、修士代表、教友代表、兄弟教区的代表以及学术界人士和有关领导等约170人参加了在徐家汇主教府举行的研讨会。
    参与该会议的特邀嘉宾有河北“信德”总编张士江神父、宁波教区的徐文洲神父和金仰科神父和李露献修女、杭州教区的王钊神父、苏州教区的朱忠明神父、上海复旦大学的李天刚教授、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的晏可佳所长、上海社科院的周辉博士、上海宗教学会的刘建先生、上海政法学院的张可创心理学博士、广东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的陈志雄先生、上海教区光启社原总编沈保义先生、上海教区陆云鹏先生及市民宗委领导等。
    该次研讨会就“圣方济各·沙勿略的历史贡献”、“福传理论探讨”、“现代社会的福传工作”三项主要内容展开了讨论。  
    在当日的庆祝弥撒中,邢文之主教提纲挈领地点出了研讨会的中心:“当年圣方济各·勿略为了主的福音来到了东亚,所到之处皆为当地人民祈祷,他带给当地人的是爱的讯息。今天这福传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必须一代代传下去。我们应以身作则,作一个福传的使者,传爱的福音;我们传福音,是传友谊、传爱……在基督的爱内彼此相爱,为中国教会的合一祈祷。”
    本次研讨会由佘山修院教务长方补课神父、泰来桥备修院院长陈增奇神父、光启社总编白建清神父主持。
    上午8:30,研讨会在金主教的开幕词中拉开了帷幕。金主教在开幕词中说道:“今天的研讨会是为纪念圣方济各·沙勿略诞辰500周年,希望我们大家都能效法圣人的福传精神。我所要说的话都在我最近写的牧函《福传主保——圣方济各·沙勿略,为我等祈!》一书内……我衷心祝贺福传年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当天发言的分别有: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陈志雄先生,他的论文为:《方济各·沙勿略的中国之行及其历史意义》;上海宗教学会的刘建先生,他的论文为:《历史局限和时代的超越》;上海复旦大学的李天刚教授,他的论文为:《徐光启:中西会通第一人》;上海教区浦南总铎马达钦神父,他的论文为:《福传者的步履多么美好》;上海教区光启社原总编辑沈保义先生,他的论文为:《效法沙勿略,迎接福传新高潮》;河北“信德”总编辑张士江神父,他的论文为:《和谐共融,平衡发展》;宁波教区药行街本堂徐文洲神父,他的论文为:《浅谈堂区福传》;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张可创(心理学博士),他的论文为:《现代社会的特征与福传工作》;杭州教区王钊神父,他的论文为:《当代教会福传者的素质》;苏州教区张泾本堂朱忠明神父,他的论文为:《关于农村教会福传的几点思考》;上海教区浦东西龚本堂高养宏神父,他的论文为:《在外来务工人员中的福传》;上海教区陆云鹏教友,他的论文为:《学习东方宗徒福传精神》。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22篇论文。由于时间所限,只有12位发言,其余以递交论文的形式参与。
    学术界的几位老师、博士、专家从学术理论方面探讨了历史中的方济各·沙勿略其人其事及其意义,带领我们循着圣方济各·沙勿略的足迹追忆了他的传教历程:印度果阿、锡兰(今斯里兰卡)、东南亚的马六甲、马鲁古群岛、东北亚的日本以及中国的上川岛。
    上川岛是圣人到达的最后一站。他遥望中国内陆——他梦寐以求的福传大地,心潮澎湃!然而由于当时的时代环境所限制,他没能进入中国内地,但却敲响了中国福传的大门。他在中华大地上安息主怀。我们相信,在他的梦中,依然萦绕着福传中华的希望,在他的梦中有黄河、有长江……
    在他之后,利玛窦等一代代福传者沿着他的福传路线,终于将福音传给了中华民族,传给了今天的我们。他们的福传行动不仅是传递福音,而且带来了中华文化与欧洲各国文化交流的机遇,让中国认识世界,也使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
    神父们和教友们则根据自己具体的牧灵、福传工作经验,并通过认真研读圣方济各·沙勿略的一生行实,反省、分析了在现时代中,作为福传者的我们该做什么、能做什么。神父们从方方面面对福传工作做了很精辟的总结,并提出了很好的福传构想:加强自己的灵修、尊重并融入文化、培养福传人才、团队建设、建立堂区学习小组(信友善会、文娱活动、兴趣小组等)、合理使用现代传媒工具(文字福传、网络福传、音像福传、手机短信福传等)、提高福传人员自身的素质、特别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福传等等。他们丰富多彩的分享,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教会。“看,我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相信在主的带领下,并赖圣方济各·沙勿略的转祷,我们的教会定会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与会者积极提问

    研讨会期间,与会者就发言人所做的报告,结合历史和当前的福传情况,积极提问,互相交流。本次研讨会触及了福传和教会生活的诸多方面,可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8日下午5时,邢文之辅理主教在为“福传年研讨会”总结并致闭幕词时说:“感谢各位光临今天的研讨会,我认为这次会议是成功的。今天的资料很丰富,大家准备得很充分、分享得也很好!今天研讨圣方济各·沙勿略的福传精神,他与我们相差有500年的历史,所处的年代、语言、文化都不同,不能完全把他当时的模式搬到21世纪今天的中国来实行,但我们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之所以举行研讨会就是为了纪念他,并学习他的福传精神、祈祷精神,以便在今天这个时代中做好我们今天的福传工作,学英雄见行动!我们总是要做,不做就没有希望!”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福传,是主耶稣基督所给予我们每位基督徒的使命,置身21世纪的今天,你我都有更大、更广阔的空间去福传,如果我们善于体察,就会发现我们身边有很多活出我们基督徒身份和使命的机会。
    今天,我们再次回忆历史,认识圣方济各·沙勿略的历史贡献;同时正视社会环境,激活我们的使命,继承圣人的精神!
    当前,中国社会正经历一个新的更新与发展时机,中华文化在新的机遇中开始与世界文化融合。中国教会也正努力反省自己在普世教会和中国现有环境中的角色与使命,回应天主在当下的境遇中对我们的召叫,尽力融入主流文化,彰显教会的形象。天主在每个时代都在不断引导教会在当代的境遇中弘扬福音、实践真理、愈显主荣,引导人们奔向天国……
    “天主,我在这里,祢愿意我做什么呢?请差我到祢所要我去的地方……”这是圣方济各·沙勿略当初对天主的回应,今天,天主也像当年召叫圣方济各·沙勿略一样,在召叫我们。起来,我们从这里出发吧!
    图片来源于上海教区网站

本文标题:上海教区召开“福传年研讨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