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海难阻手足深情——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堂区为中国抗击疫情伸出援手


2020-02-23 16:52:19 作者:信德网编辑部 来源:信德网

333333.png

邓安德神父(前排右七)和堂区教友们在一起

      信德网讯  疫情爆发之后,牵动着海外神长教友的心。在北美,就有多伦多的华人神长教友的积极参与。当地时间2月15-16日,多伦多总教区中华殉道圣人堂区在举行的主日弥撒中,向大家宣布该堂区与进德公益携手合作举办“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病毒大行动”,为中国抗疫募捐。这是加拿大首个华人堂区为此意向公开组织募捐。

       本堂邓安德神父向信德网介绍,每一台主日弥撒中,我们都会向教友们说明这个爱心行动,邀请大家积极参与。堂区这样向教友们介绍该项目:

      進德公益基金會是中國天主教會非政府組織,長期從事賑災和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救援工作。現得到多倫多總教區批准,與多倫多中華殉道聖人堂合辦「全球抗擊COVID-19肺炎病毒大行動」,攜手中國教會支援醫護人員搶救新冠肺炎病患及防治工作。籌得款項全數會經由多倫多總教區轉送中國進德公益基金會去購買醫用防護口罩、醫用外科口罩和防護服。在此關鍵時刻,請教友慷慨幫助! 所有捐款皆有退稅。捐款支票抬頭請寫CMCC - Hebei Jinde. 所有捐助信封面請列明:Hebei Jinde。並請清楚埴寫「信封號碼/姓名地址」以便退稅。

      新冠肺炎的爆发也影响了加拿大的华人堂区。凡是有咳嗽、感冒、发热症状和从两岸三地春节探亲回来的教友均被劝留在家中自我隔离,不要进堂。这导致这个北美最大的华人堂区当日参与弥撒的教友少了很多。不过,无论华人华侨教友还是加拿大本国教友在当日的主日弥撒中,一听说是为中国抗击疫情募捐,大家都纷纷奉献爱心。根据堂区通讯报道,2月16日主日弥撒为主日定期奉献募到7,853加币,为河北进德(中国抗疫)募到10,490加币。

为进德公益奉献的款额.jpg

堂区通讯上刊登的为主日定期奉献和为中国的捐款数量

       2月初,邓神父在接到进德公益的第一封呼吁函,并了解了国内疫区的急需和全国天主教会的团结合作及联合行动后,立即带领教友们采购口罩和防护服,中华殉道圣人堂区的慈善机构骑士团和国语协进会会长陈凤萍女士率先以个人名义捐献了6000加币(折合人民币31725.6元)。但是,在海外个人购买和运送医疗物品到中国遇到了一些限制和困难。2月12日,邓神父在收到进德公益的第二封呼吁函后,了解到还可以通过进德公益的海外合作伙伴(德国明爱)或各国当地教会合作捐献,马上就把呼吁函转给了多伦多总教区。

      邓安德神父的助理Magdalen Cheung女士同时和多伦多总教区总务处及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希望教区能够批准该堂区为进德公益携手海内外神长教友的赈灾工作筹款,并通过教区和德国明爱转给进德公益或在海外代购防疫物资。经过短暂的协商联系,多伦多时间2月14日(北京时间2月15日凌晨),多伦多总教区总务处主任James B. Milway 先生与进德公益最终签署了捐赠协议,详细制定了捐助方案和项目执行的原则。该协议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唯一的意向就是希望将捐款专款专用,全部用于抗击疫情。

       邓安德神父对信德网说:“在加拿大,政府鼓励民间慈善机构做公益慈善事业,民众捐款可以抵税。由于公开募捐涉及到退税免税的问题,必须税务部门批准之后方可进行。而要想得到税务部门批准,首先需要获得多伦多总教区的批准。虽然个人可以私下捐款,但无法扣税。若想在堂区公开募捐,并在政府扣税,就需要进德公益与多伦多总教区签署一份捐赠协议,然后才能进行扣税的募捐工作。”
       邓神父是加拿大首位为抗疫募捐的华人本堂司铎。期间,经过邓神父和Magdalen 女士的多次协调,最终成功推动多伦多总教区与进德公益签署了捐赠协议。

     “进德公益所做的公益慈善工作都是为了有需要的人,我们大家一起以爱德行动来见证我们的信仰,为疫区的人们提供帮助,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我们乐意做的。大家都是中国人,理应患难与共,守望相助。”Magdalen 女士对信德网说。她表示,将继续与总教区进行联络协调,希望教区能够号召更多堂区为中国抗疫募捐。

       任该堂区主任司铎已10年之久的邓安德神父说:“我们堂区的华人教友们都心系祖国疫区的患者和医护人员,也都愿意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中国抗击疫情。我会继续推动多伦多总教区在全教区范围内展开为中国募捐的工作。”

      截止2月16日,该堂区总共为抗疫捐款16490加币(折合人民币87632.81元)。与此同时,在邓神父和一批教友们的热心参与下,该堂区已经采购到一批防疫物资,将陆续空运到国内。该堂区往前的主日筹款行动将继续进行。

2多伦多华人教友正在捐款.jpg

一位华人教友正在为中国疫情捐款

3多伦多华人堂区邓神父及廖女士.jpg

邓安德神父(右)和堂区财务副主席Beatrice Tang及教友骨干开会讨论为中国疫情募捐事宜

1111111.jpg

堂区通讯上刊登的为中国疫情捐款的报道

1多伦多中华殉道圣人堂.jpg

多伦多中华殉道圣人堂

本文标题:山海难阻手足深情——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堂区为中国抗击疫情伸出援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