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经》的宇宙观


2006-05-24 10:01:18 作者:魏青侠 来源:信德报(第266期)

    《圣经》在公元前10几个世纪就提出了“诸天”的概念,作出“众星不能数算”的结论,认为宇宙是浩瀚的。而河外星系的确定,是18世纪以后天文学成就。
    圣经对地球的形状、位置、自转、以及所围绕大气、水和生物等等均有明确的论述。
    关于地球的形状,《以赛亚书》第40章22节写着:“上帝坐在地球大圈之上……”这里的大圈在希伯来文中不是平面的圈而是球状的圈。《箴言书》第8章27节写着:“他立高天,我在那里。他在渊面的周围,划出圆圈”。
关于地球的位置,《约伯记》第26章7节写着:“上帝将北极铺在空中,将大地悬在虚空”。在古代,巴比伦人将地球想象为浮在水面上的扁盘;埃及人认为世界是一个长方形的盒子,而印度人认为在巨龟之上的大象肩负着大地。
    关于地球的自转,《约伯记》有很好的描述,这卷书文笔绝伦,意境深邃,被雨果成为文学的顶峰之作。
    关于天气,《创世纪》第一章提供了一个顺序,第一天有了光,第三天有了植物。有了植物之后,大气的化学产生变化,大气散射也随之变化,天空呈现出蔚蓝的颜色,从而阳光显得灿烂、月光显得皎洁。圣经对大气的变化简约而准确的论述,符合现代科学的考证:地球形成初期遍及全球的排气过程,形成地球的次生大气圈。这时的次生大气成分和火山排出的气体相近。次生大气笼罩地表的时期大体在距今45亿年前到20亿年前之间。而植物的出现使大气氧含量逐渐增加,是还原大气演变为现在大气的重要标志。(《大百科全书?海洋与大气科学》第150-151页)
    关于水的形成,《创世纪》开始记载着:“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上帝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古代人,尤其是希腊人曾对万物的始基作过许多的猜测。巴比伦人、古希腊著名学者泰勒斯都将水视为万物的始基。在当时这是朴素的猜测,而现代却受到天文学家某种程度的指责。水的形成和万物是否出于水?圣经已有解释。《箴言》第8章22节写着:“在耶和华造化的起头,在太初创造万物之先,就有了我。从亘古,从太初,不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没有深渊,没有大水的泉源,我已出生。他立高天,我在那里。他在渊面周围。划出圆圈。上使穹苍坚硬,下使渊源稳固芦苇沧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过他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由此可知,“深渊”、“大水”这不是最初的始基。
    圣经中还有不少其他方面的科学内容。如对现代热力学的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作了表述:“我知道上帝一切所作的,都必永存,无所增添,无所减少”(《传道书》第3章14节);“天地都要灭没,你却要长存。田地都要如外衣渐渐旧了,你要将天地如黑衣更换,天地就改变了”(《诗篇》第102章26节)此外,圣经在六日创造的顺序中,还与地质学、古生物学的顺序大致上同步。有的顺序也许能思考出来,例如有了陆地才有了植物,有了植物才有了动物。虽然圣经记载植物是第三天出现的,比传统理论的排序(3亿年前的泥盆纪或更晚)要在得多,然而当代的最新研究却支持了圣经的顺序:“蕨类植物是一群既古老而又复杂的植物,过去一般认为是在中泥盆纪时从裸蕨植物发展出来的。现已追溯到寒武纪或前寒武纪时期,比裸蕨植物更为古老的类群……”在第3天有陆地的植物后,第2章4至6节给我们展现了一个在生命尚未出现之前的火山爆发、流星陨落、地壳强烈活动的古地质学、古气象学的概貌。
    从科学史的角度对圣经进行挖掘,可以看出圣经能够在公元前10几个世纪(部分书卷要晚一些,如《以赛亚书》为公元前8世纪)对大自然作出许多精确的记载,证明圣经在科学史方面有着丰富的内容。尽管有的批评家对圣经的年代有所质疑,但是公元前3世纪的希腊文译本圣经和公元前2世纪著名的死海古卷,是不能再质疑的。
    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在他主编的《简明东方文学史》,将《旧约》成为“世界文化史上的一枝奇葩,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圣经宇宙观启示我们:天主创造的宇宙大美和秩序,召唤着人类终极思想的回归,回归于纯朴,回归于自然,回归于无极。人类自身便是宇宙秩序的一部分。然而,当人类的智慧有所增长,意识到自身的存在,便会与宇宙产生龃龉和矛盾。物质主义往往自恃清高,傲视一切,把宇宙和大自然作为去征服的对象。事实证明,人类的一切过错就在于违拗宇宙的大智慧。
    我国古代的贫民哲学家周庄,把他的“道”融入了宇宙,对宇宙作了精辟的阐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庄子?知北游》),天地之大美,四时之更嬗,万物之荣枯,皆由“浑然若亡而存,油然不形而神”(《庄子?秋水》)的自在之物———理性之源所使然。是的。人类对宇宙的了解甚微,我们除了表示敬畏和虔诚,根本无力改变它的大规律,对天地之大美,我们能够奉上的也只是无限的赞叹。
    圣经展示的宇宙观,是天主圣灵光辉的章显,是人类哲思真谛的源泉。

本文标题:《圣经》的宇宙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