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树”的省思


2021-05-10 13:59:24 作者:赵轩 来源:信德网

圣经《默示录》中讲到:“新天新地”诞生后,新耶路撒冷圣城(天国),从天上由天主那里降下,以后再也没有死亡,再也没有悲伤,没有哀号,没有苦楚,因为先前的都已过去了。城中有一条生命之水的河流,光亮有如水晶,从天主和羔羊的宝座那里涌出,流在城的街道中央;沿河两岸,有生命树,一年结十二次果子,每月结果一次,树的叶子可治好万民。这说明“生命树”在“天城”是常态性的存在,是天主无限量的恩赐;而在“先前的”地上,在创世之初的伊甸园只出现过独一棵“生命树”,象征着人类永生救援的唯一性;但通往这棵唯一“生命树”的路径在亚当、厄娃受蛇引诱误食了“知善恶树”上的果子,犯罪而被赶出了伊甸园后,便对人类关闭了。此后,便似乎消失无踪、无处可寻,它去了哪里?人类还有机会重回“伊甸园”吗?

生命树的特性是:凡吃了上面所结的果实,便能活到永远;而主耶稣是生命的食粮,他实实在在告诉我们说:“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复活,因为我的肉,是真实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实的饮料。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样,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不像祖先吃了‘玛纳’仍然死了;谁吃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若6:54-58)两者拥有完全一致的共同特性,那就是“吃”它/他,便能生活到永远(永生)。

而人类永生救恩的来源具有唯一性,不可能两者或多者兼而有之。从《圣经》上我们深知主耶稣是我们基督徒唯一的救援,这样的经文比比皆是。宗徒大事录4:12讲到:“除他以外,无论凭谁,决无救援,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字,使我们赖以得救的。”主耶稣也亲自告诉我们:“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若14:6)而且,“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16)“这证据就是天主将永远的生命赐给了我们, 而这生命是在自己的子内。那有子的, 就有生命;那没有天主子的, 就没有生命。”(若一5:11)

这些都充分说明:主耶稣是我们人类获救赎、得永生的唯一机会。主耶稣和生命树两者都具有永生救恩功效的一致性,都是天主所赐,却似乎违背了人类永生救恩来源的唯一性。那么,只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在地上,两者是一体的;天主“要”主耶稣替代了“生命树”,成了活的“生命树”来到人类中间,“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满溢恩宠和真理。”(若1:14)“生命树”存于耶稣基督内,主耶稣就是“生命树”。

本文标题:“生命树”的省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