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第一 足球第二


2006-07-06 09:53:32 来源:信德报(第270期)

    导语:信仰与足球,这看上去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情。但是,在很多球员的眼里,信仰重于一切。
    西班牙足球圈子中,也有很多人对上帝抱有极其坚定的信仰。其中首当其冲的是贝蒂斯俱乐部主席洛佩拉,他不仅仅是对几乎所有不可见的神灵抱有敬畏之情,还按照西班牙的风俗,潜心地为天主教圣人画像或者雕塑以表明其虔诚。
    每到复活节时,塞维利亚人总要拉着两尊华丽的巨型圣徒雕塑穿过城中的大街小巷,每当此时,贝蒂斯俱乐部的这位主席也都会把他收藏的圣人画像和这两尊雕塑放在一起,供市民欣赏。
    每当球队面临降级威胁时,西班牙俱乐部的主席们还往往会向上帝许愿———当然,事后还都要去“还愿”,这在西班牙已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凡是能与神父有联系的主席,也决不会放弃表达俱乐部全体成员虔诚的任何机会。1996年,马德里竞技队夺得了联赛和杯赛的双料冠军,当时俱乐部的主席希尔就得到了教宗的私人接见。
    不仅俱乐部主席如此,西班牙的许多教练也把宗教信仰放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上,在他们的心中,上帝满意与否甚至比战术是否得当更为重要。曾长期担任桑坦德主教练的约苏就是如此,他总不会忘记亲吻印有圣像的徽章。
    他的同事、曾在拉科鲁尼亚执教的伊鲁埃塔每周至少要参加一次弥撒。在比赛日的早晨,他还会通过电视直播参加大弥撒———因为他不想穿着运动服进入教堂。在每场比赛开始前,他都会让球员们在更衣室里围成圈念“祷文”,队长弗兰或者巴西人席尔瓦作主祷人,领导全队为胜利祈祷。巴西人多纳托不仅在队中传播基督教,还自费制作电视广告劝更多的人加入教徒的行列。
    1998年,阿根廷守门员卡洛斯·罗亚成为了马洛卡的一员。罗亚曾一度抛下了合同,专心从事传教工作,因为他觉得自己“听到了耶稣的召唤”。
    通常而言,巴西球员普遍都有比较强烈的宗教感。在他们看来,不仅仅要注意在场上有出色的表现,还要记得,在越过边线的一霎那手划十字祈求平安,决不能忘记自己的宗教信仰。甚至连“独狼”罗马里奥也对此深信不疑,人们纷纷认为,罗马里奥在场上的其他任何动作都没有在他永远不变的划十字仪式中用的力气大;无论是成功后的还是失败后的祈祷,他都会做的相当尽力。每次进球后,他更会不停地在胸前划着十字,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
    在当今的巴西社会,巴西人提出了“耶稣球员”的概念———这些人热衷于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宣传《圣经》的语句,并在自己的汗衫上印上“耶稣爱你”的字样。巴西队就是这样一个由“耶稣球员”组成的集体,在夺冠后,这些桑巴舞者做的第一件事并不是绕场奔跑或者拥抱庆祝,而是集体跪在中圈附近,集体做感恩祈祷。
    选摘《踢球者》

本文标题:信仰第一 足球第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