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默祷:专注地等待,细心的发现


2021-11-29 09:57:43 作者:孔维仁神父(耶稣圣心金邦尼传教会) 来源:信德网

很多年来,我年迈的父母从欧洲来看我。当时我都有点担心,因为他们不会说英语。那个年代,连手机都没有、不能够及时与他们沟通和交换信息。到他们来到的那一天,我很早便到达机场,笔直地站着抵达的闸口,扫视每一个出来的人:我的眼睛睁得很大;沉默地而且全神贯注地看着……直到我终于看到他们,当下高兴得不知所措。从这个小小的经验中,让我学习到将临期的等待。

将临期第一主日的福音看起来启示未来:“日月星辰将有异兆出现;在地上,万国要因海洋波涛怒号,而惊惶失措。”(路21:25)我们都在媒体上,看到不少有关气候危机或全球动荡局势的新闻,这些新闻好像强调这篇福音的结论,警告我们:如果我们不改变,毁灭快将临近。

我们都需要改变,就好像教宗方济各在《愿祢受赞颂》及《众位弟兄》通谕中的指引一样。我们也需要接受这一个事实:我们的个人生活与自然/历史过程,都以内在情感为标志。即使科学家们也认同:太阳、银河及宇宙,都不会是永恒的。

然而,将临期不只是一个时期,去反思“末日”的到来。教会形容“末日”为“将临”(希腊文Parousia;拉丁文Adventus),全部具有“来临”的意思,也就是特别指向基督的第二次来临。换句话说,等待并不是终结,而是相遇:一次喜乐、充满爱和解放的相遇。“那时,他们要看见人子,带着威能及莫大光荣乘云降来。这些事开始发生时,你们应当挺起身来,抬起你们的头,因为你们的救援近了。”(路21:27-28)基督徒在社会,在人群中许诺性的服务,虽然有限,但预像那时耶稣向整个宇宙的拥抱:带来释放,带来救恩的拥抱。

基督徒的等待都具有希望及需要关注的特征,就像我在机场时的态度一样:“你们应当谨慎,免得你们的心为宴饮沉醉,及人生的挂虑所累时,那意想不到的日子临于你们,因为那日子有如罗网……”(路21:34-35)为我们现代人来说,我们往往生活于分心的状态中,经常处理多项任务,不得不以分散的思想去浏览我们的手机,我们脑部的注意力其实正在迅速恶化。有人曾经写过“注意力是爱的另一种说法”,因为只有我们完全专注时,我们才会把注意力从自己身上挪开,从而令自己不再自我、自我中心。任何真正的相遇——以及任何真正爱的行为——都需要这种从自我到别人的举动。这是唯一值得的方式去生活、去工作、去建立关系。

默祷是恢复注意力、恢复心灵的完整性的最好方法。完整的心灵能让我们在个人和集体层面上,清晰地面对充满挑战的现在和不确定的未来。在祈祷中,我们可能会喜乐地发现,将临期就是迎接耶稣;而同时,只要我们将所有专注力放在祂来临的标记上,我们便会发现耶稣已经在这里、在这刻探望我们。而祂每天也会如此探望我们、在我们中间,直到时间的尽头。

(原载:号角报

本文标题:默祷:专注地等待,细心的发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