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好好忍耐 好好等待


2008-03-20 09:51:32 作者:雅娜 来源:信德报(总第332期)

    还有一个月,三姨去世就满十年了。
    三姨在世时,我的生活前景黯淡,经常向她哭诉,她总是以坚定的语气说:好好忍耐,好好等待。她是虔诚的天主教徒,我明白她的意思:忍耐生活的艰辛,等待天主的救援。
    当时,我很年轻,对于她的话,心中很不以为然。
    现在发现,三姨的话是真理。
    三姨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出生在兰州新城,姥爷家是几辈子奉教的老教友,三姨从小就接受了洗礼。
    她一生坎坷,饱经风霜。然而,始终爱主不渝。现在想来,没什么文化的三姨,以她的生活阅历总结出这句话,也终生践行了这句话。
    三姨婚后跟随三姨父,颠沛流离,吃尽苦头。六十年代,全家由省会城市搬迁至甘肃陇东一个小山村。小时候,我在三姨家,发现每当黄昏,三姨忙完一天的活,总是在暮色中默默伫立在院子里很长时间。很多年后,才知道,她在祈祷。那种环境下,她能坚持祈祷,可见她对天主的爱有多深。
    八十年代,三姨家迁回兰州,她的六个子女也参加了工作。按理说,她应该享清福。然而,勤苦了一生的三姨,不顾孝顺儿女的劝阻,仍然很辛苦地打了几年临时工,直至晚年。
    一九九八年四月,一生善良勤苦的三姨高血压病发离世。
    三姨在世时,不喜热闹,不事张扬,凡事默默奉献。她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没有什么社会地位。然而,去世后,她的葬礼却十分隆重,许多人参加了葬礼,为她祈祷。兰州的风俗,老人去世后,后辈们排成队伍拉棺材送葬,俗称“拉纤”。三姨葬礼上的拉纤队伍很长很长,许多人我都不认识。天主确实“提拔了弱小卑微”。
    发生在三姨身上的奇迹,又何止这一件。
    三姨全家六十年代,响应当时的号召“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由城市迁往农村,八十年代,又按照政策回城。据报载,这样的“农转非"家庭,在每个城市都有很多,很难就业。大部分最终沉入社会的底层,依靠低保金维持生活。
    三姨的六个儿女都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然而,他们却工作稳定,家庭生活美满,子女也都成才,这是三姨虔诚事主获得的赏报。
    三姨的子女,现在也都很虔诚,天堂里的三姨应该十分欣慰。

 

本文标题:好好忍耐 好好等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