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周守仁主教晋牧,推动沟通修和;特首林郑月娥等教友参礼


2021-12-06 10:23:19 来源:信德网


12月4日下午,香港教区周守仁主教晋牧典礼于教区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隆重举行,正式就任教区主教。

新牧周守仁主教致词时指要感恩,希望几年后大众会认为本次任命是香港教区的福气,他仅是天主的合作伙伴,会全心全力全意尽力而为。

在致辞和接受采访时,周主教表示,香港教会愿成为香港社会的沟通的平台,协助各界加强对话沟通,扮演桥梁角色,推动修和;并将带领香港教区与教友同行,与香港人民同行,积极服务社会大众。即使辛苦,亦希望在生命中,找到真、善、美、爱。


林郑月娥(第一排左一)和周守仁主教的母亲(左二)及亲人;曾荫权夫妇(第三排左一、左二)等教友参加香港新主教的晋牧典礼。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特首曾荫权及太太曾鲍笑薇,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创新及科技局长薛永恒等教友一起参与了周守仁主教的晋牧典礼。

林郑月娥是在刚刚结束了湖北武汉的访问后回港的。祝圣典礼中,她和众教友一起虔诚参礼。


现任特首林郑月娥教友在主教座堂。


前任特首曾荫权及太太曾鲍笑薇夫妇抵达主教座堂大院

弥撒后,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离开主教座堂。

弥撒后,曾荫权夫妇(前排)和创新及科技局长薛永恒(后排左一)离开主教座堂。

周守仁主教及其牧民理念

周守仁主教出生于香港公教家庭,在湾仔炼灵堂(圣母圣衣堂前身)领洗,中学入读香港华仁书院。虽然患病影响了学业,但间接令他将更多心思放在宗教与课外活动之上,埋下了修道种子。

种种际遇,令周主教相信天主总会照顾,也给他机会去服务。圣神父前,周守仁到美国修读了组织发展硕士课程,其后担任耶稣会省会长,深感当年所学能切合职务的需要。

图片

面对忙碌的生活,周守仁主教透过茹素和勤做运动,保持身心健康。当初加入耶稣会、远赴爱尔兰接受培育期间,大量的肉食令他对肉类生厌,转而茹素。虽然,在哈佛大学念博士期间曾患上大病,但最终康复过来,返港后奉行健康生活与均衡饮食,让他恢复健康。

图片


人需要进步,教会亦然。周守仁主教鼓励教友打破思想的界限,“教会有时过于注重规矩,我不喜欢被称为‘神长’,那有点‘大家长式’味道。”他担心家长式思维窒碍教友成长,深信修道人与教友都是基督的肢体,以基督为首,毋需受长幼有序的概念所限。

他强调本地教会需要作出改变,这改变难免要众人放下固有做法,“教会需要成长,成长包含改变,最重要是大家一起分辨,从而向前迈进,有所成长。” 他已作好准备,与不同风格的团队成员合作,彼此聆听,互相尊重。

过去两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对香港教会以至整个社会实在是一大挑战,周主教体会到教会与社会皆上了宝贵的一课:“疫情有痛苦但也有祝福,让我们学习去爱。过去两年,社会上有不少美丽的善举,例如是捐赠口罩及防疫包予有需要的人。”

有关周守仁主教的更多介绍及其他相关内容见本文页首链接。

本文标题:香港周守仁主教晋牧,推动沟通修和;特首林郑月娥等教友参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