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灰的象征意义


2022-03-02 09:58:53 来源:信德网

灰在天主教会有着悠久的传统。

在圣灰礼仪中,神父给教友撒圣灰。这个仪式虽然很简短,但有着丰富的象征意义。

首先,礼仪中使用的圣灰通常是燃烧后的棕榈枝,而这些棕榈枝则是上一年圣枝主日祝圣过的棕榈枝,这样,则将四旬期的开始与结束联系在了一起。同时,我们还一起纪念耶稣基督的苦难、圣死与复活。

其次,主礼神父将圣灰抹或撒在每人额头,并同时念“记住你出于土,将来还要归于土”这句(创世记 3:19)当亚当和厄娃吃了善恶树上的果子后天主对他们所说的话,是为了提醒我们原罪带给我们的后果——亚当和厄娃随后被放逐出伊甸园。

此外,在整个旧约圣经中,许多人祈求天主怜悯时,都用灰作为他们悔改的标志。在《友弟德传》中,“凡住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男女及幼童都俯伏在圣殿前,把灰撒在头上,在上主面前披上麻布”(犹 4:11)。之后,“上主俯听见了他们的哀声,怜视了他们的痛苦”(犹 4:13)。

最著名的先知约纳在尼尼微城传道时,“他从宝座上起来,脱下外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约 3:6)。

每当人们用灰撒在自己身上,悔改自己的罪孽,向上主呼求怜悯时,上主就垂听了他们的呼求,使他们免于毁灭。

这种悔改的象征意义可说是耶稣那句“悔改并相信福音”的命令。

圣若望·保禄二世称头上撒灰为“皈依和内在更新的重要标志”,也提醒我们,人是软弱的,特别需要完全依赖天主的无限尊严。

灰在教会中是一个丰富的象征,它将我们与《圣经》中一个悠久的传统联系在一起,即向上主求得宽恕,通过一个外在标志展示我们内在的更新。

(原载:Aleteia  翻译:Agnes)

本文标题:灰的象征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