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分享(二十六):“圣神,请祢在我内嘘气!”呼吸的灵修


2022-06-05 14:04:33 作者:孔维仁神父 来源:信德网

丙年圣神降临节

“耶稣对门徒说:‘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样派遣你们。’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嘘了一口气说:‘你们领受圣神罢!’。”(若20:21-22)

……这段经历,无形中帮助我们珍惜“呼吸”这个简单却不可或缺的动作。

“呼吸”与“生命”互相有着联系:“吸气”是我们进入这个世界时的首件会做的事,而“呼气”则是我们离开这世界最后一件会做的事。又好像心脏的跳动一样,呼吸是一个自动的功能,我们甚少会注意这个功能。但又与心跳不同,我们能有意识地控制我们的呼吸。事实上,呼吸上的技巧,也特别有放松的功效。

不过,“呼吸”也同时具有深刻的宗教意义。许多宗教利用呼吸作为祈祷和默想的工具。“吸气”、“呼气”这些间单的动作,自然地将我们的身体与思想联系起来,也将我们的外在与内在连结在一起。

基督宗教也对我们的呼吸赋予一个神圣的意义。在《创世纪》中,我们读到:“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内吹了一口生气,人就成了一个有灵的生物。”(创2:7)在天主的呼吸中,教会经常看到圣神——即“赋予生命的那位”——的作为;藉着祂(圣神),人类能与天主共融地生活。此外,在本主日五旬节的福音中(惨阅若20:19-23),复活的基督向门徒嘘了一口气,并派遣他们到天涯海角宣讲天主与人类修和这好消息。同样,在我们每个人的圣洗圣事中,圣神向我们嘘气,并重新塑造我们成为新的受造物。

有时候,天主教信友对“呼吸”作为一种祈祷方式感到疑惑。我们意识到聚精会神、只顾自己,某程度是危险的。基督徒的祈祷不只是为了达到心理与精神上的舒畅,而是关系性的:需要对向天主,并专注地聆听祂。相关,即使我们每次独自一人地祈祷,但我们的祈祷都属于整个教会。一旦明白、理解这些基本观念,“呼吸”确实能成为沉淫在圣神中祈祷的一个有效方式。

在圣经的学说中,“人”并不是一个困在肉驱、试着逃离肉驱的灵魂,而是“灵魂”与“肉驱”合而为一的一体。在祈祷的层面上,肉驱十分重要,而不是一个阻碍。事实上,我们用肉驱祈祷,特别是透过呼吸去祈祷,会比我们想像中更为频繁。例如:宣读圣言、参与公共礼仪祈祷、诵念经文,歌唱……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的呼吸与精神之间的和谐协调。

教父们了解呼吸与精神上之间关系的重要性,甚至设计了一些方法,来结合祈祷和呼吸,以便在工作时也能保持祈祷的状态。第四世纪的圣安多尼曾对隐修士们说:“经常呼吸基督吧!”后来,他们的教导被具体化,成为许多基督徒——尤其是东正教基督徒——使用的“心祷”(或“耶稣之名的祷告”)。

整体来说,呼吸也表达了基督徒生活的动态。当我们吸气时,我们会经验我们对天主的依赖,也体验到祂救赎的力量。当我们呼气时,我们将自己交托给祂,并表明我们愿意与这个世界分享祂的爱。

数年前,教宗方济各说:“呼吸是由两个阶段组成:吸气,是吸入空气;呼气,是排出空气。属灵的生命,是藉着祈祷得到饲养和滋养,并透过传教向外表达出来。当我们以祈祷吸气时,我们会接受圣神的新鲜空气;当我们以祈祷呼气时,我们宣告耶稣就是藉着同一的圣神而复活。没有人是不呼吸而生存的。为基督徒而言,也是同样的道理:若没有祈祷和福传的互动,便没有基督徒的生命[…]基督徒的呼吸,就是吸入圣神的新空气,然后向世界呼气;这就是赞美的祈祷和对外宣讲的使命。(2014年10月31日,接见“天主教神恩兄弟会”时讲话)

教父圣奥思定以这些祷词祈祷(暂译):

“吁,圣神,在我内嘘气,以致我所思至圣。

吁,圣神,在我内行动,以致我所行至圣。

吁,圣神,引领我心,以致我只爱圣洁之物。

吁,圣神,坚强我心,以致保卫圣洁。

吁,圣神,保卫我,以使我永远圣洁。”

在圣神内,“成圣”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理想与理念,而是每个人均能实现的具体人生之旅。在这充满爱、恩宠与慈悲的旅途中,每位可以一步一步走、一个选择接另一个选择慢慢地改善,一个吸气、一个呼气恒心地向前迈进……

作者单位:耶稣圣心金邦尼传教会

原载:号角报

本文标题:信仰分享(二十六):“圣神,请祢在我内嘘气!”呼吸的灵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