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信仰有助解压


2006-07-24 15:23:35 来源:信德报(第272期)

    德国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天主教信仰有助于缓解心理紧张,帮助人们克服生活中的种种压力。
    “我们信仰,心灵亦得慰籍。” 明镜周刊在线版最近报道了一个最新研究发现,对神的信仰不仅有助于帮助人们克服对死亡的恐惧,还有益健康,缓解心理压力。其中,又以天主教的功效最为突出。
    由著名的《地理知识》(Geo Wissen)杂志委托汉堡阿伦斯巴赫民调研究所进行的这项名为“时代” 的研究表明,天主教信徒比其它信仰者感受到的心理压力更轻。目前,大约有三分之一(38%)的德国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焦虑,而在1993年,这个比例为35%。同时,大约60%的德国人自我感觉良好。
    宗教或解现代社会的危机按受调查者的信仰分类后,研究发现,信仰天主教徒中感觉没有心理压力的约为67%,新教徒的这一比例是58%,其它信仰则为52%。若按教育程度划分,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群中较少感到心理压力的比例约为63%,高教育者则为54%。
    在去年7月1日到13日进行的这项研究,总共调查了德国联邦范围内2048人。然而就心理压力的自我和外部归因而言,存在很大差异:研究发现高达79%的受调查者其实都处于某种程度的心理压力下。典型的压力情境包括诸如购物(51%),工作(47%),等待(43%),做家务(41%)和开车的时候(35%)。也有同样比例的受调者把“等待”列入感觉无聊的情形,此外,并有25%认为家务活无聊,25%的乘坐公车和火车时,23%的认为看电视无聊。
    在问及是否愿意活得更久———比如健康地活到150岁这个问题时,过往历次调查显示的人们心理状态的变化趋势则更有趣:1956年过半的受调查者回答“愿意”(56%);1993年这个数字降到了38%;到2005年,愿意活到150岁的人们只有26%了。

本文标题:天主教信仰有助解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