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时评:不一样的葬礼】以掌声、红色、素棺送别教宗本笃十六世


2023-01-06 11:23:31 作者:张光来 来源:信德网

2023年1月5日,教宗本笃十六世的葬礼落下了帷幕。无论从现场还是从线上参礼这场世纪葬礼之后,教宗本笃十六世与众不同的葬礼令世人动容,令信众感动、惊叹!我们不难发现其葬礼的几个特别之处:

一、掌声送别本笃十六世

追思礼仪结束后,当12位「教宗绅士」将本笃十六世的棺柩缓缓抬起,移步伯多禄大殿,准备下葬之时,广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参礼的各级神长教友和各界朋友全体起立,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来送别教宗本笃十六世。这掌声,胜过千言万语,胜过任何的葬礼场景!


现场没有哭声,甚至没有因过度悲伤而出现的极端反应,有的则是神圣、庄重和充满希望的祥和氛围。因为逝者本笃十六世教宗和全球20多亿信众相信,一个人尘世生命的结束不是其生命的结束,而是新生命的开始,是新亡者进入永生的开始。带着这个希望,来送别的人们因此才会心领神会地以掌声送别这位可敬的导师。

二、以红色送别本笃十六世

今天在伯多禄广场祭台及附近,一片片红色,因为无论现任教宗方济各,还是共祭的枢机和主教及司铎执事均着红色祭衣及红色领带参与共祭及参礼追思礼仪。各级神长是以鲜艳的红色来送别教宗本笃十六世。

广场上的红色是哀悼和送别教宗的特殊颜色

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远东的一些民族传统习俗中,红色是喜庆的颜色。教宗本笃十六世享寿95岁,属于高寿,也属于「喜丧」,事实上,用喜庆的红色送别教宗本笃十六世符合这些民族的传统喜丧习俗。


延伸阅读
   今明两日为本笃教宗献祭追思时,主祭及共祭者的祭衣或嘎巴颜色

虽然根据地中海的古老习惯,葬礼的颜色是红色,历代教宗的葬礼继承了这种颜色,但更重要的是因为历代教宗都是首位教宗伯多禄的继任者,而红色是为纪念首位教宗伯多禄为主献出生命,并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颜色。

三、首次现任教宗祝福前任的灵柩

在灵柩离开伯多禄广场前,因腿脚疾病导致行动不便的教宗方济各离开轮椅,站在那里,等候其前任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棺柩到来。方济各上前降福了棺柩,并用右手按在棺柩上默祷片刻。这是大公教会600年来首位现任教宗为其前任主持葬礼并亲自送别其前任的灵柩。2000多年教会史上,首现现任教宗参加前任的葬礼!所以他的主礼、他的讲道、他的祝福棺柩……都是前所未有的第一次。

已故教宗本笃十六世和现任教宗方济各的美好故事及其不同风格的奉献创造了历史,并以各自的人格魅力及圣德而载入史册。

四、以爱、感恩及素棺道别

在葬礼现场,当起棺时,来自教宗本笃十六世德国家乡的同胞打出了这幅手写的横幅标语:「谢谢本笃教宗」,以此表达感恩。

德文横幅:谢谢本笃教宗

生前照顾荣休教宗十几年的甘斯魏总主教和一个教友团体及教宗本笃的亲朋在教宗本笃十六世去世入殓、移棺、下葬时,也没有哭泣,更没有「嚎啕大哭」,现场只有默默、庄严的哀悼,虔诚的诵经祈祷。甘斯魏总主教等以爱的方式吻别他们所敬爱的前辈长者。因为他们知道这只是暂时的分别,他们深信他们所爱的教宗本笃已经开始了新生命,永生的生活。怀着这样的希望,他们知道日后彼此会在天乡与其相聚,因此不必过度悲伤,而是怀着希望,平静地来做一次送别。

服侍教宗本笃的人们在圣母隐修院与其道别

甘斯魏总主教吻别教宗本笃十六世


延伸阅读
    信赖与信心——教宗本笃十六世谈死亡及自己的离世

从入殓停尸的小堂到供人瞻仰遗容的伯多禄大殿,再到伯多禄广场葬礼现场,无论遗体旁还是灵柩旁,没有鲜花、花圈等哀悼标志。一副素棺上只有一本逝者过去经常阅读的大号经本。为永生来说,一切都是身外之物,都是多余的。教宗本笃十六世活得丰盈,去得洒脱,走得从容。

教宗本笃的葬礼值得大家反思,学习效仿。相对参考:谨建议早立遗嘱,婉拒那些外在的充满社会流弊的外在葬礼形式,丧事节约从简为上。

愿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我们神长教友可爱的灵性之父、灵修导师,学界的智者,教会的神学泰斗,安息主怀!愿他在天上做教会的主保!为人类大家庭及普世教会代祷!

本文标题:【时评:不一样的葬礼】以掌声、红色、素棺送别教宗本笃十六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