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超越一个半世纪的爱——2023年小德兰诞生150周年


2023-01-11 14:48:13 作者:Bernadette Lam 译 来源:信德网

“我清楚记得:

从小时候起,

就有声音带领软弱的我,

教导我如何在这世上,

歌唱爱的圣歌,

我心渴望永远欢唱的圣歌。”

圣德兰·里修 (Ste. Thérèse de Lisieux)(圣女小德兰)的诗句,完全写出了她生命的特质。的确,在天主无限爱情的滋养下,她一生以爱为目标,并最终化成爱。她动人的生命是一阕不朽的爱情乐章,不论天长地久,永远在人间回荡。

1873年1月2日,耶稣特爱的小白花在法国北部小镇——阿冷松(Alençon)诞生。那是耶稣特选的日子吧,因为在那个时代,1月2日是耶稣圣名瞻礼*,今天 (2023.1.2) 正是她诞生150周年纪念。

圣女小德兰是圣路易·马丁(Ste. Louis Martin)和圣泽莉(Ste. Zélie Guérin) 最幼的女儿。小德兰出生时的房子位于圣巴拉斯路(rue St Blaise),现已成为圣马丁伉俪朝圣地。夫妇俩的卧室在楼上,隔着玻璃,可以看到小德兰的小床。她出世后翌日,母亲泽莉喜孜孜地写信告诉兄嫂:

“昨天,周四,晚11时半,我的小女儿出世了,她很健壮,人们说:小娃娃体重8磅,即使6磅也很好了;她看来很乖,我很高兴。”

圣马丁夫妇与女儿小德兰

1873年1月4日,圣马丁伉俪把小女儿带到阿冷松圣母大殿,领受圣洗圣事,洗名玛利亚·方济各·德兰(Marie Françoise-Thérèse)。从此,濯于清涟的小白花,在天主的爱内不断出尘成长。

被爱燃烧的小德兰矢志献身事主,1888年4月9日,以15岁的稚龄破格加入里修的圣衣会,以婴孩耶稣·德兰(Thérèse de l’Enfant-Jésus)为会名。1889年穿会衣后,在会名上再加上“圣容”,成为婴孩耶稣·圣容·德兰修女(Sœur Thérèse de l'Enfant Jésus et de la Sainte Face)。

在圣衣会里度了9年的隐修生活,1897年9月30日,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白花,静静地回归天国。但平凡的爱,成就的是绝不平凡的圣德;以微小走过的神婴小道,步出的是繁花满径。1923年4月29日,小德兰列品真福;1925年5月17日,荣列圣人。1927年与圣方济·沙勿略(St. François Xavier)并列“传教区主保”,1944年与圣贞德同为法国第二主保。1997年10月19日,更成为最年轻的一位教会圣师。

在修会中的小德兰

为表彰圣女小德兰对人类精神、文化和教育的伟大贡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将圣女小德兰列为2022-2023年度的表扬人物,并以各项活动隆重庆祝她诞生150周年。同时,由于2023年也是小德兰荣列真福品100周年,里修小德兰朝圣地特将2023年1月至2024年1月订为禧年,隆重庆祝。今天,朝圣地会举行研讨会、大礼弥撒与守夜祈祷。而在2023年1月8日,更会举行开启圣门的礼仪。

“我的圣召就是爱!”在这光荣美好的一天,让我们同心讴歌圣女小德兰的芳表,并以诚恳的祈祷,祈求圣女沛降玫瑰花雨,恩泽这个极需要和平与爱的世界。

小德兰画像

注释*:根据教会历史,1530年罗马宗座特准方济会于每年1月2日庆祝耶稣圣名瞻礼,1721年起这瞻礼推广至整个圣西方教会。


本文标题:超越一个半世纪的爱——2023年小德兰诞生150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