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保禄的安息地


2023-08-14 15:00:39 作者:罗晓平 来源:信德网

我在罗马的驻地离城外的圣保禄大殿不是很远,步行大概就40分钟;如果坐地铁或者公交车,最多15分钟,圣保禄就安葬在这里。周末,有空闲的时间,感到很孤独的时候,心情不太好的时候,思念故乡的时候,我就去这里祈祷。这里是我在罗马的精神家园之一,我很喜欢这里安静的环境。

圣保禄大殿是天主教的四大圣殿之一,为了纪念宗徒保禄而特别修建的。在圣堂里的主祭台下面,就是保禄宗徒的陵墓,安葬着这位新约里这位最认识耶稣、最理解耶稣的人。有言道:“保禄的心,就是基督的心”。


圣保禄大殿正面

圣保禄大殿前的圣保禄雕像

这座圣殿有着悠久的历史。最初的教堂是由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下令修建,就建于圣保禄埋葬地的上方。386年,狄奥多西一世下令扩建这座教堂。五世纪时,圣保禄大殿甚至比旧的圣伯多禄大殿还大。此外,在教宗额我略一世时期(590―604),这座教堂再度扩建。在这时期,有两座修道院在这座圣殿附近。

1823年7月15日,由于一位工人的疏忽引起了一场大火,圣保禄大殿在这场大火中几乎被完全烧毁,后来重建并于1840年重新开放。很多国家在圣殿重建时都提供了帮助,例如埃及的副总督送了许多由雪花石膏制成的柱子,俄国皇帝则送了珍贵的孔雀石及青金石,圣殿的正面是由意大利政府出资修建完成。

圣保禄大殿属于典型的西欧中世纪建筑。西欧中世纪建筑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时期:西罗马末期―10世纪末,称为早期基督教时期;10世纪末期―12世纪,称为罗马式时期(Romanesque);12世纪(部分国家15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早期,称为哥特式时期(Gothic)。圣保禄大教堂属于早期基督教时期的代表作,教堂平面为拉丁十字样式与东欧的希腊十字样式相对。与之有相同代表性的教堂还有罗马城里的拉特朗圣若望大殿。在未扩建的原始教堂平面上可以看出其结构特点属于对古罗马时期建筑艺术的继承与发展。

圣殿前的门廊是圣殿于十九世纪重建时建的。而二十世纪的大门就包含了旧教堂正门的元素。大门的右面是圣门(只在纪念日开放)。此外,新圣殿也保留了旧圣殿的结构,在大殿里面,有一个宽大的中殿及左右两侧四条走廊。

圣殿中殿的八十根柱子及精致的天花板建于十九世纪。旧圣殿在发生火灾后,只留下了内部的后殿。这后殿的马赛克是卡瓦利尼(Pietro Cavallini)的作品,这些镶嵌画在火灾时被严重破坏。而新圣殿内五世纪的镶嵌画都是旧圣殿在发生火灾后留下的。此外,在旧圣殿内的圆柱上都有历代教宗肖像的浮雕,现在则把历代教宗的画像放在教堂的圆柱上面,窗户下面,以圆框形式环绕侧壁排列,其中也包括现任教宗方济各的画像。

保禄大殿内

保禄大殿侧面的走廊及80根石柱

原谅我无法在这一篇短文中,把这座宏伟的建筑艺术品给您说清楚,这几乎是不可能。我用这个说明作为导引,想进一步说明我与保禄宗徒的深厚情结,为何这里能成为我的精神家园。

我的主保圣人是伯多禄,在6月29日与保禄宗徒同时庆祝。所以在我的生命中,我常常觉得我的圣名应当是伯多禄・保禄。在上海佘山修院读书期间,我就对保禄书信特别痴迷。当我的新约教授高夏芳修女讲授新约课程时,讲到保禄书信这部分时,我特别留意听讲。把她的讲义反复阅读,烂熟于心。

后来我开始在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教书时,主要教授士林哲学课程,由于缺少教授圣经的老师,我就主动承担一部分我喜欢的新约圣经教学工作。主讲《宗徒大事录》与新约书信课程。教授最多的是《宗徒大事录》与《保禄书信》。也是教学相长,边学边教。这样就阅读了大量与保禄及其书信有关的研究专著,越教越熟,而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新约讲授风格。其实学生喜欢我的圣经课,远远胜过我的哲学课。我在陕神教过多少遍这两门圣经课,我也记不清楚了。这两门圣经课,都是修士与修女合上,学生人数在修院高峰期,达到100人以上,上的都是大课;就是在后来圣召减少时,人数从来没有少过20多人。后来武汉中南神哲学院,除过请我教授哲学课外,也请我去给神学班的修士们教授这两门圣经课。我也曾经多次被邀请去河北赵县德兰修女会、献县圣望会及邯郸圣神安慰会、山东修女培训班、陕西耶稣圣心修女会等团体在暑期神学培训班讲授这些圣经课,课堂听课的修女有时多达百人以上。河北教会非常重视修女暑期培训,每一次去河北讲课,我的心情都很激动。

保禄年,我在赵县德兰修女会讲完保禄书信课程后,有几位修女无意间说:“罗神父,您是真正的保禄专家啊,您把保禄讲活了!”我很感动。我第一次从别人的嘴里,听到别人说我是“保禄专家”。后来,我也就大言不惭,别人有时问我是哪方面的专家,我就说自己是“保禄专家”。我也以自己是保禄专家自豪。听过我课的修士修女们,也推荐他们教区的神父们,请我给教友培训班讲保禄书信课程。我接到许多堂区及教区培训机构的邀请函,请我去给教友们讲保禄书信课,我开始有点胆怯,怎么能够给教友们把这么高深的保禄书信讲清楚呢?

在他们的再三邀请下,我去山西汾阳玫瑰花雨教友培训班,陕西三原教区门徒培训班及兰州教区陈官营堂区讲授保禄书信课程,听课的教友多达百人以上,效果出乎我的预料,教友们说能听懂我讲的保禄书信课,对他们认识圣经,特别是保禄书信很有帮助。给教友们讲授圣经,有修女配合着讲课,带领教友们做各种活动,比如晚上小组讨论,大组分享,加上形式多样的祈祷活动,每一次讲课,我都感觉到很成功。我们总是在低估教友们的认知水平,我们总是在忽略圣神的带领。

我在西安修院教书,在西安成立一个开始以陕北移民教友为主的教友团体,选择圣保禄为这个团体的主保,后来在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的帮助与推动下,发展成为现在很活跃的西安保禄堂区。我曾经有半年时间,每个主日天下午,去给这个团体的教友们系统讲解保禄书信课程。教友们说,从前读圣经,读到保禄书信部分,总是云里雾里,听了我的课程后,明白了很多。

给教友讲保禄书信

还有一个宝贵的经验要记录下来,就是我在武汉修院每学期去给修士们上课时,武昌堂区有一个青年团体是保禄团体,这个团体的负责人马飞请我在主日或者周六,在给修士们讲课之余,给他们团体讲授保禄书信课程。我很愿意帮助这些青年人成长,每次去时,讲一封保禄书信,大约好多年都这样,几乎把主要的书信都讲过了一遍。培养他们做基督青年,做基督精兵,我感觉到这是很有意义的工作,尽管我周末有时感觉很累,因为每次去给修士上课,每天都是4个小时,到了周末,我就精疲力尽了。

就这样,不断反复地给不同团体教授保禄书信课程,我对整个保禄书信文本相当熟悉,而且对保禄神学思想理解越来越深,对保禄本人也越来越有更深的认识。对保禄也越来越有感情,有时候,也觉得我活着,不是我活着,而是保禄在我内活着。保禄的生命也深深影响着我的生命,对我个人灵修帮助也很大。

2017年,当我有机会去台湾辅仁大学圣博敏神学院攻读我的圣经神学硕士学位课程的时候,我跟随谷寒松、杜敬一、穆宏志等圣经神学家攻读保禄神学。我的眼界进一步打开了,保禄的博大精深,是我们这些普通人穷其一生无法完全认识清楚的,只能望洋兴叹!我再也不敢以“保禄专家”自居了。我是保禄永远的小学生,跟随他学习生命的智慧。

所以,到达罗马后,我常常喜欢一个人去这里的保禄大殿朝圣,每次去,坐在保禄大殿,或者徜徉在保禄大殿,我的心都很安静。

可能是因为保禄大殿在罗马城外,来这里朝圣、旅游的人们不是很多。整个大殿里,总是很安静。这样也有好处,可以帮助更多愿意来这里的人们,静下心来默观祈祷。

我很喜欢在大殿里面,有时跪在大殿中央的祭台前下面保禄陵墓前沉思默想。静静地陪伴在保禄身边,看着陵墓里面闪烁的灯光,总觉得是他把我从遥远的东方,召叫到他的身边,要告诉我许多我不明白,或者对他的思想理解不对的地方。

我更喜欢在大殿里面,来回漫步,在静谧中,边念玫瑰经,边默思保禄所宣讲的福音的奥秘……

我真的希望将来在我的墓碑上,写上这几个字就够了:

他一生在中国教会许多地方,讲了许多遍保禄书信,是位中国教会的保禄专家……

2023.8.13.罗马 暑假 CATACOMBE

本文标题:圣保禄的安息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