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面对非难的辩解


2023-09-20 08:20:54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一位船长脾气非常暴躁,动不动就会对属下船员大发雷霆之怒气而厉声斥责,无奈的下属只能对其敬而远之,尽量避免与其接触,平日也都特别小心谨慎,不敢稍有差错。有一次,两位船员在闲谈中偶然提起船长的缺点说:“他看着也虔诚热心,每主日都办告解领圣体,但老毛病却依然如故,真是江山易改禀性难移呀!”他们的谈论恰好被路过的船长听见,紧接着就告诉他们说:“正因为我常办告解领圣体,我的行为才有所约束抑制,如果没有天主圣宠助佑,听到你们指责后性格暴烈的我会立刻将你们投进大海喂鱼!”说毕便扬长而去 。

妙哉斯言,也让我们顿悟:我们之所以没有犯更大的错误,没有陷入更危险的境地,也是靠着天主的特别恩宠。当然,这也与我们平日的恒久祈祷有关,虽然我们也求天主使我们不要违犯他的诫命,但仍缺失不断,毛病满身,然而我们也在圣宠助佑下尽力奋勉,朝着圣善成全的境界争取迈进,因此也值得庆幸值得赞赏。虽然还没有达到让人满意的程度,但总算是一种进步。曾有人说:“人生就是不断犯错误和改错误的过程”,虽说一时三刻难以达到十全十美,而这种“有过即改”的心态和行为,也是应当提倡和发扬的。

大家都知道,我们每次参与弥撒时都要先说:“我罪!我罪!我的重罪!”因为我们在天主面前都是罪人,都需要天主宽恕。只有认识到自己有罪,才能不断悔改更新,日益趋向完美圣善。在祈求天主宽恕自己的同时,我们也当宽恕身边的兄弟姊妹,正如我们常常诵念的天主经中那一句:“求你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这也是每个人应当不断自省的课题:在批评指责别人的时候,也该检查一下自己。

事实上,我们也常会犯前边那两个船员所犯的毛病,对别人的要求特别严格,将别人的缺失看得非常清楚,但却忘记了自己的疏漏与欠缺:你看某某,常常参与弥撒,领圣体,念玫瑰经,堂里有事却不见他的身影;你看某某,似乎非常热心,但却常爱说是非话;某某还是会长,但却没有立孝敬父母的榜样……也许那些有错误的兄弟姊妹已为纠正自己的错误付出了一定的努力,只是还没有达到让他人满意的程度罢了!或者只注意了一方面而忽略了另一方面,也许还没有彻底改变自己的某些问题,但他们积极进步的方面也值得大家学习,我们绝不能以点带面、以偏概全的指责、批评他们,而应以基督的圣爱包容、接纳。记得“师主篇”上有这样一句话:“如果别人一点错误也没有,我们又该忍耐什么?”

我们也时常能听到一些声音:“某某还信天主教,还念经哩!借人钱总是不还!”“某某信耶稣,还骂人哩!”这些坏表样固然不好,但我们若听到类似的声音,也该及时向他们解释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使不断的改进,也会有失足之时,因为人人都有“三变六化”的劣根性、脆弱性、加之外界千奇百怪的诱惑,犯错误几乎是在所难免,但也不能将某一个人缺憾归咎于整个教会,大多数的教友还都是循规蹈矩的。同样也该知道,信教的人总是朝圣善的方面迈进、争取,绝不是一信教就成了十分完美的“圣人”,仍然需要和假丑恶及形形色色的诱惑、及自己的傲怒怠惰私欲偏情不断地“战斗”,并且在犯错误和改错误的反复中,不断祈求圣神增加自己迈向成全圣善的勇气和毅力,最终达到耶稣基督所要求的完美程度,这也正是我们信仰生活的真谛。

本文标题:面对非难的辩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