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23年:一位1949年前出生的司铎——广西黄展才神父去世


2023-12-30 20:47:11 作者:​光来洞见 来源:信德网

2023年12月21日,广西教区黄展才神父在贵港堂区安息主怀。据当地教会发布的讣告显示:黄展才神父享年75岁。这说明这位神父是1948年出生。然而,黄展才神父却不在去年(2022年)9月统计的“解放前(1949年10月1日前)出生仍健在的神长名单”之内。

这里我们先纪念这位年末离世的老神父,帮助大家了解、认识这位一生谦卑热心服务的司铎,最后再“揭秘”其年龄之“谜”。

出生在一个司铎圣召蓬勃的公教村

1948年11月30日,黄展才出生在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三板村顺天堂屯一个传统的公教家庭。因为11月30日是圣安德肋宗徒的庆日,其父母于是为其取圣名为安德肋,请这位谦卑而忠诚的宗徒做其主保。

顺天堂屯(以前叫村)是广西天主教会的一个典型教友聚集村。该屯人口有400多人,全是教友,黄姓是该屯的一个大家族。有备案祈祷场所,每日教友们一起诵经祈祷,领受圣事,信仰环境非常好。黄展才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并扎下了信德之根。

“改革开放后,常有神长来我们屯分享,大家有机会听,也自觉遵守主的诫命。” 该屯队长、黄展才神父的侄子黄利德回忆、介绍。

作为中国西南教会典型的公教教友聚集村,顺天堂屯曾为教会培养出了7名司铎、3位修女,其中一位就是本文的主人翁——黄展才神父。除已故黄鹤鸣副主教是在解放前晋铎外,包括黄展才神父在内的其余6位司铎则是在改革开放后先后获得祝圣。 

7位司铎分别是(解放前晋铎的首位广西国籍司铎)黄鹤鸣副主教、(1988年6月晋铎,目前服务桂林堂区的)黄庆才、(1991年5月晋铎,目前服务于广州教区的)黄炳才、(1991年12月晋铎,目前服务于南宁主教府的)黄升德和(2013年5月晋铎,目前服务于贵港堂区的)黄剑德等。

祈祷分辨 回应召叫

1988年,刚到中年但还独身的黄展才来北海与在当地教会服务的堂兄黄庆才神父探讨人生追求。黄庆才神父引导并建议这位堂弟认真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是选择婚姻?还是选择独身修道?

为什么当年40岁的黄展才没结婚?黄庆才神父介绍:“展才是我的堂弟。我爷爷奶奶共育有10个孩子——五男五女。其中,我的父亲和展才的父亲是五男中的亲哥俩。在解放前后定成分时,虽然我们家没有多少房子但仍然被划为地主成分。这导致我们晚辈们后来读书和找工作都非常困难。这也可以想象我们的青少年时期的生活是多么艰难!这也导致很多这样家庭出身的孩子在年轻时难以找到对象。当年展才来和我回顾这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并探讨人生意义时,根据教会的需要,我提醒,并让他反省:主保存他到今日,是否这是主的召叫?你是否愿为主献身?”

黄展才有一个哥哥和弟弟。虽然哥仨的都人生坎坷,历经磨难,但哥哥和弟弟在1979年取消成分后,分别结婚成家,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此时,黄展才在结婚和修道之间陷入了沉思。

在听取堂兄的建议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祈祷及分辨,黄展才不顾自己已到中年的年龄,毅然决然地决定回应主召,献身基督及其教会,走修道之路。之后,黄展才从北海到贵港开始专心学习教会知识。1990年随一批年轻修士入读中南神学院,开始了其大修院的修道生活。

执着修道 重视神修 

在黄庆才神父的鼓励及协助下,已经进入中年的黄展才修士和一批年轻人一样开始了修道生涯。中年读书修道为黄展才非常不易,挑战也相当大。其昔日的同学曾形容黄展才当年一如维亚奈(维雅纳)那样谦虚而全力以赴地认真学习和修道。经过6年寒窗苦读,黄展才1996年从中南神哲学院顺利毕业,同年6月29日在汉口上海路主教座堂同一起毕业的一批修士从董光清主教手中领受铎职。

1996年6月29日,来自广西的黄展才(左一)、蒙伟才(左二)和谭景团(右一)

三位新铎在武昌修院与董光清主教(右二)在一起

“当时黄展才修士在全班修士中年龄是最大的一位。他为人特别实在、低调、谦虚、稳重。” 时任中南神哲学院教务长、今广州教区甘俊邱主教这样回忆。昔日这位特别重视灵修,又很热心神业的老修士给甘主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黄展才神父的昔日同班同学蒙伟才神父深情回忆:“当时在修院,黄展才修士是我们当中年龄最大的老大哥。因为岁数大,人生坎坷,他一般喜欢沉默寡言,更很少谈自己的往事。他始终安分守己,事事小心谨慎,当然也从不‘调皮’,是一位非常实在的人。他非常珍惜学习和修道的机会,经常一个人独处沉思祈祷。” 

谦卑服务 热心助人

黄展才神父晋铎后,1996年下半年至2007年在象州县天主堂服务;2008年至2023年在贵港天主堂服务。

“无论是修道期间还是在堂区服务时,黄展才神父为人做事一直都很谦卑、低调、负责。对人友善、宽容,不计较个人得失恩怨。对主教的安排及教区的调动,他从来都是非常积极地服从及开心地配合。为我们大家树立下了服从的美德。我们怀念这位学长同学。” 广西南宁市康乐路圣心堂本堂谭景团神父这样评价和追忆这位昔日的同班年长同学。 

“黄神父在弥撒中的讲道精彩,因他对全部圣经章节,所记载的人地事物了解清晰,讲道时有的放矢,针对性结合现实去讲,让人听了明白福音精神和邀请去怎样度福音生活才合乎基督徒的生活,让人有自我反省余地。”当地谭修女这样评价黄神父的讲道。

据大家介绍,黄展才神父非常有爱心,经常资助一些贫困教内外朋友及贫困生。当地的谭修女曾亲眼目睹黄展才神父照顾和尊重年长教友一如尊重自己的父母那样。对于远道而来想领圣事的教友,黄神父从来不拒绝。有时因有些老教友行路不方便,他宁可推迟举祭,也尽力等这些老人,常常让这些老人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让其平安喜乐地参与感恩祭,领受圣事。

黄展才神父(后排右三)与教区谭燕全主教(后排右五)及众神父

年龄之“谜”

2022年9月,信德所在统计解放前(1949年10月1日前)出生仍健在的神长数量时,记得广西教会(根据神父们的身份证显示的出生日期)给出的答复是:本教区没有解放前出生的神父。

本月21日,黄展才神父去世后,当地教会发出的讣告显示其出生年为1948年。但事实上其身份证上显示他是在1959年出生。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年轻11岁的这种情况?黄展才神父的年龄之“谜”到底是怎么回事?

据其堂兄黄庆才神父和同班同学谭景团神父介绍,黄展才神父去世后,其家人和乡亲根据他从小长大的伙伴们的年龄推算出他是1948年11月30日出生。之所以在1970年代统计出生年月日和1984年发第一批身份证时,选择报1959年出生,是为方便读书及日后结婚,当地很多出生成分不好的人都是这样报的。这就是导致他年轻了11岁的年龄之“谜”。

事实上,从其1996年晋铎的照片及后来的照片看,中年时期的黄展才神父看起来相当年轻,一如30岁左右的年轻人。这显示其心态年轻,笑对人生,专心服务。

无论“成分”划分的深刻影响还是其家人为其户口或身份证上填写的出生年份都给黄展才神父打上了历史和时代的烙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对包括一位司铎在内的普通民众的深远影响。

黄展才神父(着黄色领带正在领圣体者)与主教神父们在共祭中

无论神长还是修女及教友,大家对黄展才神父的一个普遍印象是热心实在、朴实。元旦过后,(2024年)1月4日,广西教会将在贵港市港南区八塘街道三板村顺天堂屯天主堂为这位朴实无华的老神父举行殡葬感恩祭及追思礼仪。

请大家在举祭祈祷时纪念这位解放前出生的老神父!

愿一生坎坷又辛劳一生的黄安德肋早日安息天乡父家,获享天福。

本文标题:2023年:一位1949年前出生的司铎——广西黄展才神父去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