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追忆土山湾故人李顺兴先生


2024-01-02 09:32:09 作者:海星 来源:信德网

李顺兴先生,圣名若瑟,于1934年9月7日出生在一个世代天主教家庭。他从小跟随母亲在上海土山湾孤儿院生活,在那里接受了启蒙教育,并学习了文化知识,他所掌握的一些音乐知识和外语知识也是那段时间打下的基础,他还掌握了排字印刷的技能。他在先辈的教育熏陶下,恭敬天主、孝爱父母、恪守教友本分。

2023年5月,沈斌主教祝福轮椅上的李先生

李顺兴先生对土山湾始终怀有很深的感情和美好的回忆。他后来进入中华印刷厂工作,刻苦钻研技术,解决生产难题,最终成为了工人技师。

他从小受苦,经历过多种生活的磨难和变故,但他始终信靠天主,总是乐观地面对生活的挑战。他注重对子女的教育和培养,并以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儿女子孙们树立了榜样。李先生热心于教会公益,虽然他自己生活简朴,但他却毫不吝啬,乐于助人,看到穷苦的人就拿出自己的生活费去帮助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留下善行的脚印。他还时常向外地一些困难的堂口和教友捐钱捐物;亲自坐火车去江西帮助一位神父盖了厨房,当时神父吃饭的场所非常不方便。

 

2023年11月,作者探望李先生

李先生基本上在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首七),特别恭敬圣母的日子,都去佘山朝圣。记得有一次我们在佘山相遇,当时看到他坐在石凳上,他说走不动了,我也正好从山顶下来,就扶着他一起下山。先坐199路,到七宝下车,他说要吃点东西,花了10元要了一份水饺,又花了10元给我要了一份。坐公交为了省下一元钱,宁可多转一回车,他就是这样的节约。他不辞辛苦,到处拜圣堂。上海一百多个圣堂,有神父的,没有神父住堂的,他都是坐公交车去,有的教堂公交车下来,还要走半个多小时的路。

后来几次看他,他都会给我讲起他过去土山湾的事,也讲他的子女儿孙们。他非常爱他的哥哥,兄弟手足情深,他的哥哥双目失明。生活中每每看到盲人过马路,他都会去搀扶。他待哥哥的女儿胜过亲生,特地把她介绍托付给一位修女。

在他平凡的生活中,把信仰扎根在生活中,也传承给下一代。李先生一共有5个子女,他们都相亲相爱,兄弟姐妹和睦相处,相互关爱, 恭敬天主,荣主益人!以前听说,祖上有德。就是父母有德行,儿孙满堂有福。这在李先生一家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李先生在海外旅游

他生活出天主圣言,做近人的光,把爱给周围的人,温暖了许多的人。

他到了晚年,他还参与了对上海土山湾的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工作,倾注了大量的热情。现在每当我们看到陈列在土山湾博物馆内由他捐献的文物会倍感亲切,经他回忆并经专家修复的《土山湾工艺院院歌》已经成为他们家庭聚会必唱的曲目。他的二儿子说:“作为儿女,我们为父亲感到骄傲,也会永远缅怀父亲的恩情和教诲。”

李先生于2023年12月26日晚8时10分安息主怀,享年九十。

李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那艰苦朴素,刻苦耐劳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相信他定会在天上为我们代祷,求得来自天上慈爱天父更大的爱。

2019年,李先生(左三)与一群好友在上海土山湾博物馆

李先生给我们树立了好的榜样,犹如一束不灭的光,正如同给他的儿女们都起了名字:名字中间都有一个“亮”字。耶稣是真光,李先生继续彰显耶稣的光芒,也希望他的儿女们继续发光。同时也恳请大家为若瑟祈祷,求天主使他早升天国,与诸圣团聚!

本文标题:追忆土山湾故人李顺兴先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