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字字无爱,句句皆是爱


2024-01-09 16:18:49 作者:宛若 来源:信德网

恰逢那日阳光明媚,午后的慵懒劲又上来了,想着不如出去走走,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洪家楼教堂,正好高长德神父正在慕道班讲课,自己就找了一个角落坐下了。

高神父先讲了经上一段话 “耶稣说:你们不要为明天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你们看看天上的飞鸟,它们不播种也不收获,你们的天父照样养活它们” ,我仔细想想好像还真是这个道理呢,但是又想到天主为何让他的儿女们如此辛苦的劳作获取食物呢?

高神父像是听到了我的心里话,接着说道,“我们作为天主的儿女,比起飞鸟更要尊贵,天主可以为我们安排更好的生活,但是天主不想让我们有贪念。”

接着,高神父讲起了天主十诫中的第七诫“毋偷盗”,神父说,我们看天主十诫的时候,好像看到的都是禁止我们做什么,但是深究其义,竟有“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触动,天主制定的每一条诫命,皆包含着来自天主的救恩。简单的说,人为什么会有偷盗的行为,那是因为你有贪念,这个贪念不是来自于你没有,而是你想拥有更多,人在世上所需要的并不是很多,只要通过自己的劳动,都可以满足自己的衣食住行。人的欲望是无穷尽的,若是由着性子来,只会令自己的生活不堪重负,所以这一层天主也为我们早早的考虑到了,《曾国藩》中也曾说“足能止贪”,也是天主诫命的一种体现。

所以对于毋偷盗,高神父说:“可能很多人理解的是约束人的行为,其实这不仅仅是一个约束,约束用不义的行为盗取财物,或权利带来的不义财物。后面深藏的意义是天主对我们无限的爱和保护。有了约束才会保护你,不让你犯罪,那么你在社会中就是自由的;不让你有贪念,你的思想是洁净的,在天主面前就是无罪的,这样你才可以完整地得到天主的救恩。因着我们没有贪念,想得到的物质生活就会通过自身努力,把精力、时间用在创造财富上,可以为社会、家人做有意义的事情,每个人都努力工作,就是一个完美社会的形态。”

当我听到高神父讲到这里,心里突然醒悟,自己总觉得生活压力大,日子过的狼狈不堪,实际上是自己贪欲越来越大,有了金钱,就会对金钱贪的多,有了事业,就会对事业要求的更高,如果自己退而不贪,留下真正需要的心灵之物,抛却不该得到的身外之物,日子自然就过的简单而幸福了。

所以,天主第七诫毋偷盗,以往在我们看来好像只是对私有财产的保护,但这次通过听神父的讲解,就能很容易地理解天主深爱他的子民的深意。一是保护了每个人的财产安全,我们彼此尊重各自的财产,这约束了我们的行为。二是洁净思想,有思想才会行动,法律针对的是行为和结果,但是天主的诫命,禁止的是人类在思想上筹划占有别人的财产。三是有恒产者有恒心,每个人安心主动创造财富,藉着天主赋予人的才华,协力促进科技发展,使人类共同受益。

高神父最后说到,“当我们沉下心来细思默想,天主十诫好像都是约束,却句句凝聚着天主对我们的爱,是父的思虑周全让我们战胜人性弱点的爱。”回家的时候,望着漫天的彩云,迟迟不愿走出照射在教堂里的霞光,爱此光华好,常思主恩浓......

本文标题:字字无爱,句句皆是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