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追求信仰是理性思考的过程


2006-11-16 10:20:35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283期)

    最近我读到上海光启社姚景星神父在神学研究小组成立十周年庆祝会上的发言,谈到金鲁贤主教在《信》一书的前言中指出:“目前我们正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科学技术发明日新月异,尤其是现代知识分子对宗教真理,大多抱怀疑的态度,如何摆正‘理智与信仰’的互动关系,已成为我们人人必须思考的重要问题。基督宗教之所以能成为世界性的宗教,其力量就在于它是理智的产物,是信仰与生活的综合。”姚神父说:“像上面金主教提出的问题,我们自当予以解答。”(见9月1日《圣心蓓蕾》)
    “信德”最近出版的《理性的信仰》其主要作者楠苑兄弟是一位研究生命科学的虔诚信徒。他以生动的文笔,富于说理的分析,利用自然科学,尤其是生命科学方面的最新发现,来证明最高智慧———天主的存在。也就是对人生最根本的终极问题的追求,必然需要信仰来给出终极的回答。
    书中关于“追求信仰是理性思考的过程”的回答,我认为正好用来回应金主教提出的如何摆正“理智与信仰”的互动关系的问题。为此,我把其中的主要内容转载于此,愿与读者分享。
    人对信仰的追求是漫长的过程,也是终身的过程。人在摆脱物质追求,突破各种羁绊,与天主接近的过程中,要付出代价,要抛弃一些原来追求的东西,特别是抛弃原来的价值观、人生观、还常常要遇到和承受一些障碍和阻力。因此,追求信仰的过程,也是不断严肃思考的过程,对知识界人士,尤其如此。追求信仰是一个理性的过程、思辩的过程,是一个对比、选择、怀疑、解惑的过程。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为了追求并坚持信仰,甚至激化为痛苦,漫长的考验过程。
    有人说:“信仰是人生一次最严肃、最重要的选择。”许多人对此有深刻的体会。具有这种体会的人,他必定是经历了长期的思考过程,最后走向光明,拥抱真理。他的信仰是理性的成果。这种信仰的基础是建立在磐石上的,是非常扎实的信仰。
    真正的信仰是为了追求真理,而不是功利的目的,也不是为了猎奇。那些因功利目的而“信”的人,或是猎奇者,对信仰的态度必然犹豫不定,时热时凉,昨是而今非。真理是永恒的,应该多下功夫研究,才能改变人生态度。
    真理愈辨愈明,只有努力达到理性信仰的境界,才能追求到真正的信仰。凡追求信仰的,必有成果。这一十分珍贵的成果就是认识天主,爱天主于万有之上,这是信仰者共同的成果。然而认识天主的过程如百川归海,丰富多彩,各不相同。其实,每个人的信仰历程,就是一种生动的心路历程。
    《理性的信仰》向读者展示现代人真实的信仰历程,同时也介绍各个时代令人景仰的中外圣贤、先哲们的信仰历程。
    让我们在圣神的光照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思考能动性,在信仰的领域里,不断充实自己,丰富深化我们的信仰内涵,并在社会生活和人生道路上起到光和盐的作用。

本文标题:追求信仰是理性思考的过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