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一个圣诞夜


2006-12-11 09:49:36 作者:古松 来源:信德报(第286期)

    圣诞节,这个中国人曾经陌生的节日如今竟是如此受捧,虽然,至今有许多人还不理解为什么自己国家的传统节日不过,跑去过洋人的节日,但过圣诞已成为很大一部分大中城市百姓的习惯,它似乎已被纳入中国的传统节日了。为什么要过圣诞?很多人这么问,想想看大多的人是为了凑热闹,顺便感受一下新年的气氛;也有借圣诞节的浪漫,向爱人、朋友、家人表示一下自己的感情;还有人是想借着过圣诞让自己放松一下。为此,每当圣诞节来临之际,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便可见到圣诞的装饰,就是商场、酒店里也是清一色的圣诞音乐,这些圣诞的点缀物,真让人有了过节的感觉。
  特别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即便是教会的圣诞节,从内容上也在逐渐的增多,如圣诞剧、圣诞小品 、圣诞晚会等圣诞节目也纷纷亮相登场。
  时间过得真快,今年的圣诞节又快到了。这些年,社会的、教会的、各种形式的圣诞节我参加过不少,但是,最难忘怀的是80年代初期,我在家乡的冰天雪地中度过的第一个圣诞节。
  80年代初期,宗教自由政策刚刚开放,有一年北方的天气格外的冷,雪也格外的多,就是这一年,我们迎来了那个难以忘记的圣诞节。记得那天晚上天色暗的伸手不见五指,在参加子夜弥撒的路上,大家只能听到雪地上嘎吱嘎吱的脚步声,一些上了年纪人的咳嗽声,以及呜呜的北风声。当我和同伴走进一个大队院落,借着灯光看到雪还在不停地下着,而雪地上已经是人山人海,大家跪在用牛皮纸搭建的简易山洞前,面向马槽中的小耶稣祈祷敬拜,在马槽的一侧是几张旧桌子拼成的祭台,旁边是一个辅祭的中年人,正在帮助一个穿着印有劳改字样棉衣的老年神父穿祭衣,从大家窃窃的话语中,得知这就是被劳改近10年,刚刚假释的王神父。听大家说王神父这几天忙着给教友们办告解,每天晚上几乎也就休息2-3个小时,有好几次在听告解时昏厥过去。
  凛冽的风雪摇曳着干瘪的树枝,在冷寂的夜幕中,平安夜欢快优美的歌曲响起,圣诞弥撒开始了。弥撒中天气越来越冷,雪也越下越大,借着灯光可以看到王神父脸上、帽子和胡须上挂满银白的霜雪,仿佛一位圣诞老人。他那单薄的身子在寒风中哆嗦,受寒的鼻涕不时流出来,寒风灌得他剧烈地干咳不止。大家实在看不下去了,有人把一件棉大衣披到了他身上,而神父却把大衣给了台下一个更老的教友,于是许多望弥撒的教友,都效仿神父把自己的大衣让给身边衣服比较单薄的老人……我冷得全身发抖,嘴上哈着白气,真的好冷啊!但心里却被一种莫名的暖流感动着,沸腾着。这台弥撒持续了3个多小时,我不知道是什么力量让神父坚持完这台弥撒,也不知道是什么力量让大家坚持望完这台弥撒。但我知道这台没有教堂,没有正式的祭台,没有风琴的弥撒的圣诞之夜,却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个圣诞节。

本文标题:第一个圣诞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