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与良知


2007-01-15 09:27:33 作者:朴素 来源:信德报(第289期)

    良知在今日的遭遇非常尴尬,在许多的场合里,贬斥良知与嘲笑良知竟成为一种时髦。于是,“凭良心说”已不再是信誓旦旦的真诚话语,它成了一种幌子,说者无心,听者无意。
    良知的丧失,可是人性的丧失,如果在一个普遍缺乏良知的社会,欺骗与谎言就会大行其道,就会影响人类和谐的发展。  
    法国人卢梭在《爱弥儿》一书中感慨万千地说:“良心呀!良心!你是圣洁的本能,永不消逝的天国的声音。是你在妥妥当当地引导一个虽然蒙昧无知,然而却是聪明和自由的人;是你在不差不错地判断善恶,使人形同上主;是你使人的天性善良和行为合乎道德。没有你,我就感觉不到我身上有优于禽兽的地方;没有你。我就只能按我没有条理的见解和没有准绳的理智可悲地做了一桩错事又做一桩错事。”作为划时代的伟大的思想家,卢梭对良知的关注表明了“良知”对人类自身的不可或缺。
    中国古代的先贤大哲也常常论及良知,并从生命体验的层次上去感受良知。明代大儒王阳明说过:“良知者,孟子所谓是非之心,人皆有之者也。是非之心,不待虑而知,不待学而能,是故谓之良知。”
    然而这种直觉性“良知”在现代人身上越来越难得一见了,也许现代人所受的物质诱惑与精神诱惑是古人所无法相比的。于是奢谈“良知”便让人觉得“不合群”甚至是“做作”——
    没有良心又怎样?人不一样活得逍遥自在。
    良知的丧失与匮乏其实预示着人类生存的危机,哲学家阿多诺说过:“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那么在丧失良知的前提下去追求所谓的“成功”与物质文明便与此无异。记得在某地区居然有人提出“牺牲一代妇女来促进地方的经济繁荣”,持此论者,不知良心与良知何在?
    良知实际上是人性自身的需要,也是人类安身立命之本,康德所说的“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应该成为人性的一种约束力。
    良知不是人一时萌发的念头。它是人对神圣的精神所信仰的结果,是一种灵魂的声音。让良知在心灵深处长成一棵参天的大树,守护我们的精神世界,如此,人世间才有光明,才有爱与关怀。

本文标题:信仰与良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