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从《圣经》获取生活的指引?


2007-03-15 13:22:20 作者:谢有雄 来源:信德报(第295期)

    (大部分的经文至少可用上一种方法)     
一、 “榜”样
    有什么榜样我可以学习?
   【例】:主对有需要的人是来者不拒的;保禄对主的热诚(斐3);
    巴尔纳伯之对保禄,犹如伯乐之对千里马(宗9:27,宗11:25-26);
    穷寡妇的慷慨及天主的悦纳,通情达理、富人情味(谷12:41-44);
    梅瑟过红海时,前无去路,后有追兵,仍信靠主(出14:13-14);
    主动而且充满信德的耶里哥瞎子,被主治好后,立即跟随基督(谷10:46-52)……
二、“罪”恶 
    有什么罪恶我应小心避免或引以为戒?自己有没有身陷这些罪恶中?若有,便认罪、求主宽恕并修正它。
    【例】:法利塞人的“有外表无实际”(谷7等);
    门徒争大(谷10);
    富翁漠视拉匝禄(穷人)的需要(路16);
    以色列子民对天主的反复无常(民长纪);
    达味王强占人妻(撒下11)……
三、“应”许 
    主给我们应许了什么?
    【例】:你们先寻求天主的国和它的义德,这一切自会加给你们(玛6);
    两三人因主名相聚,主必在他们中间(玛18);
    谁若为主和福音的缘故,丧失自己的性命,必要救得性命(谷8:35)……
四、“鼓”励
    这段圣经,对我有什么鼓励?
    【例】:基督平息风浪(谷4);
    多俾亚一家因痛苦而得福(多俾亚传);
    上主拯救无罪的苏撒纳(达13);
    默示录鼓励及安慰受迫害的教会;
    天主不许你们受那超过你们能力的试探(格前10:13)……
五、“命”令或“教”训或“警”告
    有什么命令我要遵行,或这段圣经给我什么明显的教训?
    【例】:你们要彼此相爱(若15);
    应常欢乐,不断祈祷,事事感谢(得前5);
    你不可为恶所胜,反应以善胜恶(罗12);
    山中圣训(玛5-7);
    保禄书信中的伦理生活指引(多是书信的后半部);
    为首的当作众人的仆役(谷10);
    不可叫穷人久候你的救援(德29:11);
    以先知们作为受苦和忍耐的模范(雅5:10)……
    像玛5的“右手使你跌倒,砍掉它”,它是夸张地表达一份壮士断臂的决心,切勿搬字过纸地照做。若经文看来古古怪怪、不合情理时宜,如上述的“砍掉它”、申25的“代兄立嗣”、欧2:4“谴责你们的母亲”,你可先查圣经注释。
六、“知”识 
    这段圣经,使我对主、教会、(某项)真理、自己更认识了什么?因着这个认识,使我在生活上相应地有所改变。
    【例】:离开主就不能结出果实,若我要过一个真真实实的基督徒生活,我必须祈祷与主相连(若15);
    主说儿子求饼,父亲也不会代之以石头给他,何况是天父!他是乐意施恩和眷顾的,我大可安心信靠主(路11:11-13);
    天主视我们珍如拱璧,所有人并非如世俗所看的:没钱的(或不懂赚钱的)没用(依43:4a);
    上主帮助以色列民战胜外敌,根本不用靠人多势众,要赢就赢,他是大能的主,我可全心依赖他(民7);
    读了谷13:32,就不会被“某时某日将会是世界末日”的谣言骗倒……
    摘自圣经百科网

本文标题:如何从《圣经》获取生活的指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