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怎样读圣经(二)


2007-07-18 09:22:53 作者:严青 来源:信德报(308期)

(接上期)
    启示文体———就是用一种事物体代表另外一种事物。这样的经文让人看起来有点神秘感,也是最难读的。像伯多禄见到异象(宗10:9-15),天主借这个异象启示伯多禄,不要再将外邦人看成是不洁净的人,信友必须与外邦人接触,将福音传给他们。
    还有,上主让先知欧瑟亚去娶一个娼妇为妻,让她生淫乱的子女,因为此地淫乱放荡,背离了上主。天主的仆人哪里可以犯罪———娶淫妇为妻呢?但这是个别例外的事,天主要以这件事来启示一个道理:以色列人就像是个淫妇,欧瑟亚代表天主。以色列人虽然像淫妇 ,但天主还是爱他们。
    还有,《达尼尔》、《默示录》也是典型的启示文体。默示录的作者若望看见天上的异像,天主用这些异像来说明将来天上所要发生的事情。天主为什么不用语言、文字来描写天上的事呢?因为人间的文字有限,不能完全表达天上的事,所以天主不得不以异像的方式来启示天上的事。这就是启示文学。
八、以经解经
    把有关的经文放在一起比较,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对经文更深入、全面、正确的理解,这就是以经解经。这样理解经文的意思最正确,最保险,不会偏差。不过,以经解经要求对圣经要熟悉,如果不熟悉,就要有《经文汇编》之类的书来查找有关的经文。比如,信友是靠保禄所说的“信德成义”呢(罗5:1)?还是还是靠雅各伯所说的“行为成义”呢(雅2:24)?因为这两节经文都是在讲论“成义”的道理。所以我们就有必要把这两节经文放在一起理解。将这两节经文放在一起比较,就会得出两种结果:其一是,圣经在此出现了自相矛盾;其二,信友既要靠信德成义,也要靠行为成义。但是,圣经是由圣神所默示的,所以不可能自相矛盾。信徒靠信德入门(成义),进入天主的国之后,就不能再单靠信德成义,还要有好行为来成义。
九、必备圣经工具书
    有心想明白了解圣经的人,最好还是买些工具书。圣经已经存在了两千多年,所以历代无数的解经家写了许多解经方面的书,我们只要有条件的话,多读他们的书,比靠自己的头脑来研究圣经是更加有效果的。   
十、寓意解经
    有些经文,我们不能按字面的意思来理解,不可死守字面的意思,还要注意它的寓意需要用属灵的意思来理解。这就叫做寓意解经。有些经文它所要表达的意思,并不是从字面表达出来,而是隐藏在文字的背后,像这样的经文就需要寓意来解释。我们以耶稣的一句话来作例子:请看玛5:29-30:“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剜出它来,从你身上扔掉,因为丧失你一个肢体,比你全身投入地狱里,为你更好; 若你的右手使你跌倒,砍下它来,从你身上扔掉,因为丧失你一个肢体,比你全身投入地狱里,为你更好。”耶稣当然不是叫我们真的“剜”、“砍”,乃是教导我们对付自己的罪要彻底。
十一、不可试探主的话语
    魔鬼曾经以圣咏91:12节来试探耶稣。“他们把你托在自己的手掌,不使你的脚在石头上碰伤。”它用这句话怂恿耶稣从圣殿顶跳下去。如果耶稣真的跳下去,无疑是在试探天主的话语。曾经有一新教徒,看见一条蛇就故意要抓它,结果被其咬了一口。这位教友就是因为圣经上有话说:“手拿毒蛇,……也决不受害”(谷16:18),他才这样试探上主的话语。这是读经人万万不可仿效的。(全文完)

本文标题:怎样读圣经(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