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全面熟悉圣经的不二法门:圣经速读法


2007-10-17 13:32:31 来源:信德报(316期)

  使徒的临别忠告

  俗语说:“鸟之将死,其鸣亦哀;人之将亡,其言亦善。”一个人的临终之言,必是出自肺腑,值得我们格外留意。
  基督的忠仆使徒保禄在写给弟茂德的第二封书信里,留下他的临终之言。从保禄给弟茂德的嘱咐里,其中最显著的一项,便是多次提到有关神的道———圣经:保禄要弟茂德常常守着“把从我所听的健全道理,奉为模范;”(弟后1:13),牢牢地守着所交托给他的“美好寄托”(弟后1:14),并要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弟后2:15)。最后,在其末了的话,更加倍地强调圣经的重要,要弟茂德将“所学习、所确信的圣经,存在心里”(弟后3:14),务要宣讲真道,不论顺境逆境,总要坚持不变(弟后4:2)。保禄如此慎重地再三嘱咐,乃因圣经有两个极其重要的目的与功用:
  一、圣经能使人有得救的智慧(弟后3:15),
  二、圣经能使天主的人成全,适于行各种善工(弟后3:17)。
  那已包括了传道目的之总和:圣经能叫人因信而得称义并成圣。
  保禄自知离世的日子近了,所以嘱咐他的继承人弟茂德说:“弟茂德啊,我虽将离世,不能再如往常一般予你教导与指示;但不要忘记你还有圣经。圣经便是最好的老师,它能给你一切所需的真理与知识。你要继续学习,牢牢持守,并忠心去传扬,因为这圣经能引导指示人得救之道,同时也能使那些遵行其教训者趋向完全。”
 
  读经的两大通病

  保禄给弟茂德的忠告也完全适用于所有信徒身上。弟后3:15-17的经训对许多信徒固然已是耳熟能详,但其中有两大重点却时常被忽略。
  其一,弟后3:16明说“圣经都是天主所默感的”,人要全然通读与熟读。但许多信徒却只常读个人所喜爱的部分,而却忽略了其余更大部分的经文,对圣经似乎有厚此薄彼之嫌。全圣经若都是神所默示的,我们便当一视同仁,力求读全才是。另一方面,与此相关的毛病便是大多信徒皆以极缓慢的速度遍览全圣经;有许多信徒甚至从未读完圣经一遍!由此可见,大多基督徒虽知读经的重要与益处;但在读经的实行上却未能足以反映出来。
  其二,弟后3:15论到弟茂德乃是“从小明白圣经”,这是弟茂德后来成材,合乎主用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此段经文不只勉励我们应读圣经,同样重要的,也要我们去力求明白圣经。有许多信徒虽读圣经多年,但对圣经的内涵与讲解,长久以来,仍属一知半解,模糊不清。只因他们只读经却不求明经。如此就永进不了神启示的殿堂内室;只能站在圣经的门口,外人看来似乎在门内,内里的人看来却又像在门外!
  然而要读完全本圣经似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圣经是一本大著作,内有66卷书:旧约39卷,共929章,23,214节,593,493字;新约27卷,共260章,7,959节,181,253字。新旧约合共一千多章,近80万字(注)的经文,对于生活在忙碌的现代社会里的信徒而言,圣经似乎是一座难以攀越的高山,令人望而生畏!结果大多的信徒只选读一些旧约的诗篇,新约的些许较易读的经文而已。一般信徒普遍对圣经内容认识之不足与贫乏,可想而知。
  以上所述的读经通病若不克服,信徒的灵命是难以健全长进的;更毋论如何去应用并传扬神的真道了!要克服这两大通病,依笔者看,最有效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快速读经法。
 
  快速读经法

  所谓的速读圣经,其实也并非要读得很快;只不过要求一年之内按次序,不跳、不挑地将圣经老老实实地读一遍而已。若一年要把圣经读完一遍,那么每天须花多少时间呢?生活那么繁忙的现代人,是否做得到呢?一年读圣经一遍的要求是否太难呢?其实一点都不。让我们作点简单的计算便可知道:若以台上读经的速度,一个人约须花78个小时便可将圣经读完一遍。若以分钟计,再除以365日,那么平均一天只须用12分钟(平均约等于读3章半圣经的时间)便可在一年之内读完圣经一遍了!然而,在今日教会里,愿意每天花12分钟来读神的话语的信徒竟然稀如凤毛麟角!信徒怠于读经,天主的道日见衰微,教会如何能兴旺呢?
  (摘自杨钟禄牧师网站  未完待续)
  (注:这是一位基督教牧师的文章,而天主教圣经总目为73卷,其中旧约为46卷,比基督教派的圣经多了七卷:巴路克、多俾亚传、友弟德传、玛加伯上下、智慧篇和德训篇。)

本文标题:全面熟悉圣经的不二法门:圣经速读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