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詹姆斯教堂的历史见证


2007-11-16 11:10:26 作者:盛立中 来源:信德报(320期)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0月1日报道,9月30日,坐落于美国南加州的洛杉矶圣公宗圣詹姆斯教堂(St. James' Church)的神职人员和400多位天主教教友举行了庆祝本堂新装彩绘雕刻玻璃窗完工仪式。圣詹姆斯教堂建成于1927年,自1932年起开始陆续安装制作刻有历史印记的彩绘玻璃窗户。在圣詹姆斯教堂建成后的前40年内,它一直作为社区教堂来使用,来的人多是韩国移民。但是逐渐地,就有其他族裔的人(包括华裔族群)参与到该教堂的活动当中。圣詹姆斯教堂玻璃见证着洛杉矶市的历史文化变迁,一扇扇彩绘玻璃雕刻窗使洛杉矶市历史文化赫然在目。刚刚完工的两块玻璃窗描绘的是塞萨尔·查维兹(Cesar Chavez)创建美国农业工人联合会(UFW)的故事。此前的窗户有反映摄影机诞生、阿波罗登月计划的,也有反映高速公路建设和上个世纪50年代当地居民生活的故事,其中有一扇窗户专门反映了韩国国旗以及美国第一个韩国裔圣公宗教堂主教的故事。
  作为美国新兴的特大城市,洛杉矶市是美国太平洋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美国西部的文化教育和旅游中心,整个大市区人口总数达1000万,仅次于美国的纽约大市区。在洛杉矶圣詹姆斯教堂担任“窗户委员会”联合主席20年的马弗里克(Emily Maverick)教友表示,最新完工的两扇新窗户的设计制作开始于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那年,“新窗户很贵,每扇花了7.5万美元”,而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制作一扇窗户还不到6000美元。制作彩绘玻璃雕刻窗的资金主要来自圣詹姆斯教堂设立的“窗户委员会”的筹款,有时因经费紧张而不得不停工。据悉,圣詹姆斯教堂彩绘玻璃雕刻窗户的制作基本上都托付当地的朱迪逊家族完成。朱迪逊家族早在1897年就成立了一个朱迪逊工作室,专门负责为教堂制作彩绘玻璃雕刻窗户业务。对于朱迪逊家族来讲,从世纪之交到现在,他们的工作方式都差不多,“一切都采用手工方式制作。”现实中,教堂彩绘玻璃雕刻窗户的制作技术自中世纪以来都没有多少改变。朱迪逊家族为南加州或者更远地方的数百所教堂制作过成千上万扇窗户,但时至今日仍令他们引以为豪的是:“没有哪家教堂会像圣詹姆斯教堂一样,与他们相伴超过75年。”

本文标题:圣詹姆斯教堂的历史见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