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经小路(四)


2008-05-10 09:03:53 作者:徐英发 来源:信德报(第337期)

    《读经小路》是香港思高圣经学会出版的一个小册子,简单、实际,是初学读圣经的小指南,教你读经的态度、时间、由何处读起、读经的三种方式以及用圣经祈祷等。本报转载过来,与读者共分享。
    (上接08-4-10第六版

实践所读的圣经训示

    读经最终的目的是实践所读的训示。将圣经的训诲,依照个人的生活环境,付诸实行。否则,即使我们成为圣经学者,也得不到读经的益处。为此耶稣痛斥经师和法利塞人说:“经师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讲座上:凡他们对你们所说的,你们要守;但不要照他们的行为去做,因为他们只说不做。”(玛23:2-3)又说:“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玛7:21)由此可知,实践所读的圣经是多么重要了,我们救灵的关键即在于此。
    如果我们真能脚踏实地,将所读的圣经尽力实践出来,那么,我们的教友生活必能往下扎根,稳如磐石,不怕一切的攻击。正如耶稣所保证的:“凡听了我的话而实行的,就好像一个聪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袭击那座房屋,它并不坍塌,因为基础是建在磐石上的。”(玛7:24-25)圣雅各伯宗徒也以照镜子为喻,吩附我们实行所读的圣经,他说:“你们要以柔顺之心,接受那种在你们心里,而能救你们灵魂的圣言。不过,你们应按这圣言而实行,不要只听,自己欺骗自己;因为,谁若只听圣言而不去实行,他就像一个人,对着镜子照自己生来的面貌,照完以后,就离去,随即忘了自己是什么样子。至于那细察赐予自由的完美法律,而又保持不变,不随听随忘,却实际力行的,这人因他的作为必是有福的。”(雅1:21-25)
    圣雅各伯在此指出了读圣经与读一般书不同:读书是为获得知识;而读圣经却是为生活。我们读圣经,不是要知道,天主如何将自己启示给古代的人;而是要知道,天主藉这些启示,要我们做什么,要我们怎样依他的旨意而生活。因为惟有承行天主旨意的,才是真爱天主的:“谁爱我,必遵守我的话;那不爱我的,就不遵守我的话。”(若14:23-24)
    由于我们生来就是自私的,又只顾目前的蝇头小利;而天主是我们的大父,他为我们水远的幸福着想,所以天主的圣意往往与我们的私意相抵触,要承行天主的旨意,就必须自我牺牲,具备耶稣山园祈祷的精神:“父啊!不要照我所愿意的,而要照你所愿意的成就罢!”(谷14:36)其实,只要我们与耶稣结合在一起,虔诚祈求,天主必会帮助我们承行他的旨意。耶稣保证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条;那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的,他就结许多的果实……你们如果住在我内,我的话也存在你们内,如此,你们愿意什么,求罢!必给你们成就。”(若15:5,7)愿我们常能同耶稣一起说:“我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完成他的工程。”(若4:34)

读圣经的效果

    圣人行实及个人经验都在证实,读经的效益不可胜数,我们仅将最显注者,列举于下:
    一、使人悔改:洗者若翰与耶稣都以:“你们悔改,信从福音罢!”(谷1:14)的话来开始传福音。悔改是革除以自我为中心的毛病;信从福音是以福音的精神,即以天主为生活的中心。不先悔改便不能接受福音,悔改是接受福音的先决条件,而接受福音是悔改的必然效果。这悔改与接受福音不是一日之功,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每日不断的努力才能做到的。为做到这点,非靠每日读经不可,因为圣经的话是天主的话,而“天主的话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比各种双刃的剑还锐利,直穿入灵魂和神魂,关节与骨髓的分离点,且可辨别心中的感觉和思念。没有一个受造物,在天主面前不是明显的,万物在他眼前都是袒露敞开的,我们必须向他交账。”(希4:12-13)所以当我们阅读圣经时,整个的自我,毫无掩饰地袒露在天主面前,使我们明认自己的缺失罪过,认罪求饶。同时它也使我们体会到天主的慈悲,使我们因获得他的宽恕而感到快慰。可见,天主的话真如一柄双刃的利剑:一面揭穿我们内心的创伤;一面医治我们的创伤,舒畅我们痛悔的心灵。
    二、滋养人灵:我们的超性生命和本性生命一样需要营养:“人生活,不只靠饼,而也靠天主口中所发出的一切言语。”(玛4:4)圣经与圣体就是超性生命的饮食。为此在弥撒大祭中,先举行圣道礼仪,再举行圣体祭献。教会如此安排,因为她知道:没有天主的圣言,我们的信仰便无根据;没有圣体神粮,我们的信仰便是空泛的,理论的,无生命的。可见圣经与圣体二者共同维护及滋养我们的超性生命,梵二大公会议也说:“就像因经常参与圣体奥迹,教会的生活得以增长,同样,也由于加倍仰慕‘永远常存’的天主圣言,精神生活必可获得新的鼓舞。”(启示宪章26)
    三、增强神力:《国语·周语》有云:“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多少次我们愿意行善避恶,而苦于力不从心。连圣保禄也叹息说:“我发觉在我肢体内另有一条法律,与我理智所赞同的法律交战。我所愿意的善,我不去做;而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罗7:23)每日阅读圣经增强我们的神力,使我们面临诱惑时,能勇敢地站起来,不但不向诱惑投降,反因得胜诱惑而获得天国的酬报。耶稣曾三次受魔鬼的诱惑,也三次引用圣经而得胜了魔鬼(参阅玛4:3-11)。此外,每日阅读圣经,还能使我们活力充沛,适于修德行善,正如圣保禄所说的:“凡受天主默感所写的圣经,为教训、为督责、为矫正、为教导人学正义,都是有益的,好使天主的人成全,适于行各种善工。”(弟后3:16-17)
    以上所说的这些效果,不一定立刻或同时生效;不要紧,不必灰心,持之以恒,早晚必会生效。天主曾亲自保证说:“譬如雨和雪从天降下,不再返回原处,只有灌溉田地,使之生长萌芽,偿还播种者种子,供给吃饭者食粮;同样,从我口中发出的言语,不能空空地回到我这里来,反之,它必实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依55:10-11)为此,我们应将每日所读的圣经,储蓄起来,等待时机,一有机会,立刻将圣经上的指示,付诸实行。
    转自圣经百科网http://www.jlcatholicbible.com/

 

本文标题:读经小路(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