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进德心理辅导团队又为四户遇难学生家人提供心理援助


2008-12-14 10:50:17 作者:秦川 来源:信德网

“为陕西11遇难女生家人及同学提供心理援助跟踪报道”

    信德网据进德网讯 12月13日(陕西定边)讯,进德公益赴陕心理辅导团队在堆子梁镇从10日开始对11位受难家属开展危机干预工作以来至今日已对11户家属全部进行了初期辅导,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
    13日,进德心理辅导团队依然分为两个小组在仓房梁村党支部书记孟万斌的指引下分别对该村孟静、王帆、高梅、王小月四位受难同学的家属提供心理援助。

    据孟静的邻居,52岁的冯彩玲介绍,在整个中毒的过程,孟静一定经受了很大的痛苦,后来人们发现她背部有伤,可能是从床上掉了下来,而且咬掉了舌尖。为此,孟静的奶奶非常痛苦。
    “我就这么一个孙女么,送到学校去念书了,就再也没回来。”心理辅导团队到达孟静家后,孟静的奶奶陈俊芳痛哭着重复着这一句话。她倒在辅导员韩丽娜的怀里捶打着辅导员的肩膀一味地喊着:“你还我的孙女。”她的语言里表现出了对学校的极大不满。
    冯彩玲还对本报记者表示:“孟家就这么一个孙女,这娃娃可听话了,放学回家后帮家里喂鸡、羊、猪,每个星期五下午回来后,都在我们家大门前跳皮筋,两个星期没回来了,我的心里空的很。”
    聊到孟静的爱好后,沉默了很久的孟静母亲罗鹏玲悲伤地开始与辅导员的沟通,她说:“我们娃娃爱吃米饭,不喜欢面条,我们家里一吃面条她就会跑到奶奶家吃饭。娃娃学习可好了,全班42位同学,她是班里的第7名。”
    在辅导团队离开孟家的时候,孟奶奶与孟妈妈把大家送出门口,并叮嘱大家:“以后再来!”孟妈妈拉着辅导员王利民的手说:“感谢你们这么远来看我们。”从她朴实的言语里流露着一种长久痛楚后的轻松。
    与我们同行的当地司机姚洲说:“刚来的时候孟静的奶奶心情那么不稳定,我看现在好多了,刚才还要给你们做饭。”

    受难学生王帆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在她还不到8个月的时候父母离异。父亲长期在鄂尔多斯市打工,后来在那里开了一个小饭店,所以很少有机会回家看小王帆,由于王帆爷爷家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王帆上学的经费都在新安边镇工作的姑姑提供。小王帆喜欢音乐,每逢周末回家,都会给奶奶唱歌跳舞哄奶奶高兴,她尤其喜欢吹笛子和箫。喜欢与奶奶在一个被窝睡觉,给奶奶撒娇。她曾多曾对奶奶表示,要好好学习人,出人头地,不再让爷爷奶奶受苦。
    王帆的五奶奶席媛君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娃娃从小跟爷爷奶奶一起长大,小时候爷爷奶奶下地的时候总是背着她干活,老俩口可疼这娃娃了。”我们也看到,尽管孩子离开已十多天了,但爷爷奶奶还在火炕的最中间摆放着王帆生前喜欢的布娃娃。


王利民韩丽娜与王帆的奶奶在一起

    王帆的奶奶也说:“她是我用羊奶子养大的娃娃么,放羊的时候我带着一个小钵钵,娃娃饿了的时候,我就捡一把柴,挤一钵钵奶子熬给娃娃吃。”为此王帆的去世,对两位老人的打击非常大。
    据堆子梁本堂神父李景严讲述,现在王帆的爷爷王万禄与王帆的奶奶吕克娥在孩子死亡后,非常悲痛也非常气愤。
    “我可怜的羔羔(宝贝的意思),你让我怎么给儿子交待啊,你领着奶奶一块走啊。奶奶对不起你和你爸爸。”在辅导团进入孟家之后,孟奶奶长时间自哭自语着这句话。
    辅导团队的王利民指出:“孟奶奶的精神状况很令人担忧,尽管今天的辅导见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她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疏导与安抚。”

    辅导团队探访的另一户高梅父母的精神状况也令人担忧。从出事到现在以来,高梅的母亲卜金娥每晚只能睡一个多小时的觉。卜金娥希望能在梦中见到自己的女儿,但一直不曾梦到。高梅的父亲高德斌每到晚上总是睡不着觉,只能半夜起来在西北寒冷的夜风中放羊。
    高德斌对本报记者表示:“白天亲戚朋友们来家里看,人还好受点,一到晚上心里哀伤的不行,只能出去放羊,等羊吃饱时回家天还未亮。”


高梅妈妈捂住嘴压抑着自己的痛苦

    据辅导员姜华讲述,高梅的母亲想哭的时候不敢在家里哭,怕影响家人的情绪,就一个人出去偷偷地哭。他还指出:“这一户家庭需要继续跟进,尽管今天辅导起到了很大的效果,但我们发现这夫妻俩还是不敢面对现实,总是把痛苦压在心底,长久下去,必定会对他们的行为造成负面的影响。”


高梅若干个荣誉证书之中的一个

    据进德公益赴陕心理辅导团队负责人李娜表示:“到今天为止,我们已对11户受难家属的探访、抚慰活动全部结束,这11户家庭分别是高梅、王帆、孟静、王小月、姚婷、王颖、席海涛、马鸣霞、刘丽、武苗、梁甜。接下来我们将根据情况选择重点对象进行心理干预及探望还在住院的蔡毛毛及家属。”蔡毛毛是第12位受难者,也是唯一的1位幸存者。


 

本文标题:陕西:进德心理辅导团队又为四户遇难学生家人提供心理援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