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讲道成功要素


2003-11-07 09:30:01 作者:郭彩霞 来源:信德报(第197期)

     一、首先祈祷圣神的帮助,不凭自己讲什么,让圣神说话,自己做工具。
    二、努力学习圣经知识,及相关书籍,如:圣经词典、圣经导读等,用圣经装备自己,正确解释圣经,不可乱解、错解、谬解、妄解,讲道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三、给教友立善表,讲自己所行的,行自己所讲的。
    四、站在台上要想念圣神的能力,树立起自己坚决能讲好道的信念。
    五、讲道时道理要请楚,吐字要清晰,语言要容易懂,容易理解,见证要适度,不可过细不可过简,要首尾相呼应。
    六、讲道前一定要打稿或列提纲,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样不容易讲错。
    七、讲道中把教友带进道中,让教友只看见耶稣,因为宣扬的是耶稣不是我们自己。
    八、在讲道台上,要站直,庄重大方,不可叉腿,支肘,避免拢头发,整理衣服等小动作,手部应放在胸前的讲稿上。
     九、站在讲道台上可稳定一下情绪,环视一下会众,目光不去故意看会众 ,但要不时环视一下会众,给会众的感觉是你在注视他们,必须随时体察会众的情绪在发生什么变化。
    十、穿整齐衣服上讲台,让大家 对你产生敬重感,服装要庄重大方,头发梳理整齐,给人干净利索的感觉。
    十一、讲道中如遇到秩序较乱,或应急的场面,应先唱一首短歌稳定一下会场。如遇到当场提问者 ,能回答就回答,不能回答时可说:“会后单独谈”,免去尴尬的场面。秩序较乱,要再稍停一会,静一下场,注意专神去看说话的教友,这时大家会阴止他说话。
    十二.不可拿讲道台当炮台,去攻击别人,要知道自己在讲道台上宣讲的是天主圣言,不是自己的私心。
    十三.讲道中,讲见证亲身的感受时,既便是自己的感受、见证,换人称去讲,效果更好。
    十四.到基层教会,如果自己不是本堂的人,不要参与当地教会的问题。
    十五.学会用自己心里的话为别人代祷,特别有助于传教,让对方听见你的祷声,增强教友的信德,也会感动教外人。
    十六. 教好圣歌、经歌,让歌声去打动人心。圣人说过:“一首动心的歌是双倍的祈祷。”
    十七. 上讲台时,下讲台时,千万不要忘记向祭台行礼,然后问候平安,拉近你与大家的关系。同时表示向天主的感谢和感谢会众的支持。
    十八.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建议,对提出批评者,不要心怀不满,而是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讲道水平。
    十九.讲的中心是爱德,行的是爱德,随时奉献爱心。
    二十.讲道人要先圣化自己,进而圣化别人,配合神父做好牧灵工作,学会恒久的忍耐,永远有一颗谦卑的心。

本文标题:讲道成功要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