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真福八端 成功生命的八条道路(一)


2014-01-24 10:08:55 作者:文/德国心灵大师古伦神父 译/吴信如 来源:《信德报》2014年1月9日,2期(总第566期)

    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曾提出一个论点:“所有人都希望能够幸福。”希腊哲学自认为是一种“生活艺术”的操练,一种“幸福的指引”。许多人认为,“幸福”在圣经中并非焦点,圣经的焦点主要是过犯与拯救、罪与十字架。但是,如果我们再仔细查考一下圣经就会发现,圣经里有许多关于有福之人的颂赞。如“专心爱好上主法律的,和昼夜默思上主诫命的,像这样的人才是有福的!”(咏1:2);“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雅1:12)以及“听天主的话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路11:28)
    希腊文中有三个字都代表“幸福”的意思:1. 第一个字是:“eutyche”,意思是运气好,一种来自外在的幸福,例如,中了乐透;2. 第二个字是:“eudaimonia”,也就是跟人身上那个属神的内心保持好的关系,也就是跟自己的灵魂和跟神之间都保持美好的关系;第三个字是“makarios”,这是奥林匹克山上的诸神才能享有的幸福。耶稣在“真福八端”中,连续使用八次这个字,我们可以将真福八端视为是耶稣为成功生命指出的八条道路,也可以将此与佛陀的“八条成功人生之路”,也就是与佛教中的“八重经”做比较。玛窦以来自东方的博士朝拜马槽中的圣婴,作为玛窦福音的开始。这些博士也承认,这个婴儿身上结合了东方和西方,南方与北方的智慧。因此,耶稣不只是拯救者,同时也是智慧的导师,整合了民间与宗教的智慧。耶稣在真福八端中指示我们一条道路,教我们如何在充斥着痛苦与失望的生活现实中,还能够经验到幸福。幸福是用钱买不到的,幸福就是:达到与自己完全和谐的境界。这条内在和谐的道路,我们必须自己去走,但耶稣宣告了,这种幸福是可以达到的。而且他也具体为我们指出这条道路。所以,我在此将从这个角度简单介绍八福。

1. 神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译注:灵性贫乏)
    这里所讲的并不是外在的“贫乏”,而是一种内心的态度,是一种面对事物时所展现的内在自由。佛陀称之为“解脱”。金钱本身并非不好。但是,正如瑞士心理学家荣格所说,金钱会强化我们的“面具”。它会让我们与自己的内心隔离。有位女士跟我谈到她那位事业有成的先生,她发现,自己再也无法跟她先生理性地交谈,因为她先生开口闭口都是谈钱,他的内心已经空虚,他已经与自己的内心隔离了,这对他而言并不好。神秘主义的灵修大师艾克哈特非常喜欢真福八端。对他而言,这是一条通往神秘经验到上主的道路。艾克哈特认为,“灵性贫乏”就是那些“一无所知”、“一无所求”和“一无所有”的人。注重灵性的人知道,相对于这位不可理解的上主,他们所有的知识其实是非常渺小的。他们一无所求,他们不会利用上主来满足自己的希望。他们常常是在没有任何企图的情况下遇见上主。他们一无所有。没有东西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人和上主都不是。我们无法拥有上主,而是将自己献身于他。所以,艾克哈特认为,“灵性贫乏”是面对上主时的关键态度。
    耶稣预言,灵性贫乏的人可以得到天国。上主在他们的心中掌权。而凡是上主掌权的地方,我们就不会受制于人们加诸在我们身上的权力、期待与要求,也不会被他人评断和审判。在这里,我们是一个整全的人。这里没有人可以伤害我们。在这里,我们能够触摸到,存在我们内心中,上主那个原始、信实的形象。在这里,我们纯洁、清澈。上主在我们内心所掌管的地方,罪就无法挟制我们,我们内心的至深之处在此纯净无瑕。

2. 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过去几年中,这句“真福八端”的智慧越来越常在我心中浮现。有福的并不只是那些为所爱的人去世而悲伤的人。那些为了生命中错失的机会、为了破碎的生命梦想、为了生命的失败,以及为了自己的平庸而悲伤的人生,也是有福的。无法为生命中的缺憾或失望而悲伤的人,就是麻木不仁的人。只要我们做了某项决定,其实就是决定放弃另一个选择。我们所经验不到的事,我们必须为其悲叹,如此一来,我们才能够确实活在我们所做的选择当中。
    有个督导曾经跟我们修士说:“你们修士得因为你们没有妻子而悲伤,但我必须因为我只能有这个老婆而悲伤。”如果我身为修士能够为没有妻子而悲伤,我才能够真正地用感恩的态度过独身的生活。如果我能因为自己只是个普通的丈夫而悲伤,且我太太也无法满足我所有的期待,那么,我才能察觉出生活中所有的正面事物。我才能够为一起生活、一起建立家庭、彼此互信、互相扶持而感恩。悲伤的意思就是:藉由伤痛来穿越失望。如此一来,我就能到达自己的灵魂深处,在此我才能找到新的机会。而且,我会为自己的生命感恩,如果我不懂得为这些而悲伤,那么,我要不是不断呻吟,一直沉浸在自怜自怨而无法挣脱;就是会不断抱怨别人。我会跟我太太说:“都是你的错!你让我们的婚姻不幸福,你已经跟以前大不相同了。”悲伤可以带领我们到灵魂深处,在此,我们就能够获得安慰。安慰就是:坚定内心。在内心深处我们就能够经验到新的稳固地基。我们就能够面对自己和我们当前的生命。(待续)    摘自:《时代论坛》

本文标题:真福八端 成功生命的八条道路(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