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成功的坚持


2002-07-01 09:44:37 来源:信德报(第161期)

    有这样一个故事:大哲学家苏格拉底一次教导他的学生说,每人每天坚持做一个简单的动作,就是先尽力把手臂向前伸300下,然后再尽力向后甩300下。学生们听后不以为然地笑了。第一天下来,他问学生做的情况,结果是100%的做了;过了一个月他又问学生坚持做了的有多少,结果是95%;一年后,苏格拉底请坚持做下来的学生举手,可是只有一位,他就是后来的又一位大哲学家柏拉图。
    这虽是一个故事,但蕴含着一个成功的道理。任何一种变化总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事业的成功更非一朝一夕就能得成,都是从最简单的起步,一个一个看似简单的事情,坚持下来就会成为一个不简单的成功。
    在教友中间,常有这样的一个现象,念经祈祷不能坚持,总觉得缺几次也没什么关系,一次二次当然不要紧,问题是思想当中一旦有了这个“缺”的概念,就会常发懒惰,不能把祈祷的神工坚持下来。迈向天堂的成功,恰恰是这些一天天看似简单的祈祷带给我们力量,在生活中简单的琐事中践行仁爱,以在天上积蓄财宝,否则我们拿什么礼物去见天主?圣经也劝谕我们“唯独坚持到底的人才能得救,”在救灵的这场赛跑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我们坚持,“以猛力夺取的就攫取了它”(玛11:12),这就得靠我们的祈祷,坚持祈祷,持之以恒就会有力量战胜三仇,跨越自我成功地跑向终点。
    本来我们每天的生活就很简单,也是平凡、是最为琐碎而简单的一件件小事构成了生活的全部,若不重视这一件件的小事,还到哪里做一件大事而争得天国的酬报呢,我想这样的事是没有的。而且我们也不是通过高尚的思想、优美动听的言语或自我夸耀自我欺骗来得到天主,而是就在我们平凡简单的生活中,一次次的祈祷中寻获力量,把生活中的锁事整合到自己的生活中,我们的信、望、爱三德才落实到了实处,人们也就很自然地坚定地在朝向天主迈进。
    做为主的儿女,该有一片孝心,在祈祷中常诉衷肠,寻获安慰和力量,就不在祈祷上有“缺”的思想,而应坚持到底,牢记保禄给我们说的:“困苦要忍耐,祈祷上要恒心”(罗十二:12),就一定会成功地得到天主。

陈国基

本文标题:成功的坚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