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中华世纪坛与利玛窦有关?


2009-10-09 09:40:31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09年9月20日,27期(总第386期)

    为了庆祝历史跨入第三个千禧年,中国政府建立了中华世纪坛,里面陈列有一《中华千秋颂全图》,歌颂那些在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对人类文明进程有卓越贡献的人物。
    在开端,提到的是黄帝和炎帝,他们是交通与农业工具的开创者,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在《中华千秋颂全图》的末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列入其中。
    图中有两位西方人列入其中:马可·波罗与利玛窦神父(Fr.Matteo Ricci)。前一位让西方人知道中国,后一位让中国人知道西方。
    利玛窦神父是作为中西文化交流的先驱而列入其中,在全图中可以看到,利玛窦的形象是正手持着一个望远镜,了望天空。
    对康熙而言,利玛窦代表着所有来华传教士要效法的政治上的正确典范,今日中国则把利玛窦看作“中西文化交流的黄金时代”的象征。
    在《中华千秋颂全图》中不仅肯定利玛窦在科学与文化上的卓越功绩,而且强调他在宗教传播上的贡献,特别是建造教堂。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出,天主教已经被今日的中国所承认并接受。
    中华世纪坛地址:复兴路甲9号。

 

本文标题:为什么中华世纪坛与利玛窦有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