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十四讲 圣体圣事(六)


2010-10-21 10:20:47 作者:罗晓平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1日,28期(总第423期)

    各位弟兄姐妹:上次我从两个方面讲到弥撒的深刻含义:弥撒是教会的公共祭祀,弥撒是感恩祭,这次我们继续从另一个角度来认识弥撒的富饶:弥撒是赎罪祭。
    我们天主教对人基本的看法是人是有罪性的,人是会犯罪的高级动物。我们谁能数清自己一生所犯的罪过呢?天主子耶稣担负起全人类的罪恶,作赎罪的牺牲,作“除免世罪的羔羊”。耶稣在最后晚餐中建立圣体圣事时说:“这是我的血,为大众流出来,好赦免罪过”(玛26:27)。所以在十字架上以及在最后晚餐时耶稣所行的即是同一个赎罪祭:耶稣的自我牺牲是为赔补我们人类的罪恶。
一、弥撒是真实的赎罪祭
    弥撒好比耶稣的十字架,是树立在人类居住的每个地方的救恩果树,人们在这个救恩的果树上摘取耶稣宝血所结的救恩果实。除罪的效能都是来自十字架上的血祭,而又借弥撒圣祭分施给善意领受的人。十字架的血祭是取之不尽的救恩泉源,弥撒大祭是领导信友汲取这个用之不尽的泉水。弥撒圣祭因为是十字架血祭的重现,也具有赦免罪过和罪罚的效能,这是教会在脱利腾大公会议所声明的道理:“借此祭献天主与人和好,赋予人悔过的恩宠,也宽恕极重大的罪恶。”当然我们人该当有认错悔改的决心。每次在弥撒开始时神父和我们念的垂怜经“上主求你垂玲,基督求你垂怜”,邀请信友念忏悔经“我向全能的天主和各位教友,承认我在思言行为上的过失……”,主要目的在于激起我们的忏悔意识,我们在天主面前承认我们罪大恶极,请求天主怜悯。我们在领圣体前念天主经时,我们祈求天主宽恕我们的罪债,我们也祈求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矜怜我们。因为弥撒正是天主羔羊为除免我们的罪过所做的祭祀。
二、弥撒是免除人罪的方式
    我们知道告解圣事直接赦免人的罪过,但弥撒赦免人罪是间接的。脱利腾大公会议说:“天主赋给人悔改的恩宠,而后赦免人的罪过。”也就是说,弥撒能激起人痛悔自己的罪过,及行告解的决心。天主看人悔改的决心而宽恕他的罪过。小罪在弥撒中借着痛悔可以直接获得赦免。
    罪罚也可以借着弥撒圣祭获得宽恕。这也是脱利腾大公会议所声明的道理。我们所讲的罪罚不仅是指炼狱的痛苦,也指罪恶在现世给人们所带来的各种各样的惩罚,比如疾病、天灾等。我们生活在一个欲望横流的时代,报纸上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犯罪的新闻,但是天主却容忍我们这个罪恶滔天的世界存在,为什么呢?那是因为我们每天的弥撒圣祭,在每台弥撒中耶稣仍如同在十字架上一样为我们罪人祈祷:“父啊!请宽恕他们,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正如一位圣人所言:“我确信,假如没有弥撒圣祭,世界早就沦亡了,因为罪恶的重担,早已使她不胜负荷了。”为此,每当我们参与弥撒时该忏悔自己的罪过,同时也为他人之罪求主怜悯。
    炼狱中受苦补罪的灵魂也能获得弥撒圣祭的益处。教友们常请神父为自己已亡的父母亲友恩人做弥撒就是这个意思。在咱们圣教会初期教友们就有这种信仰。耶路撒冷的圣济利禄主教在第四世纪时曾这样写过:“在参与圣祭时我们为亡者祈祷,并为他们奉献因世人罪过自作牺牲的耶稣基督。”圣金口若望也说:“在举行弥撒圣祭的时刻,天主的天使就到炼狱把大门打开。”在为亡者举行的弥撒中教会也这样祈祷说:“主,耶稣基督,求你解救亡者的灵魂。切望圣弥额尔天使将他们领到光明与平安的天乡。”
   “在各处都有人给天主焚香献祭”(拉1:11)玛拉基亚先知这句预言事实上就在弥撒中应验:现在世界上随着太阳的运行每点钟都有司铎和教友一起为天主奉献弥撒圣祭。所以每时每刻我们的大司祭耶稣基督通过弥撒圣祭为人类向天主谢恩、求恩并代人赎罪。我们在参与弥撒时应该与耶稣联合敬拜天主,感谢他所赐的无数恩惠;并祈求天主因耶稣的功劳宽赦我们人类的罪恶。

本文标题:第十四讲 圣体圣事(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